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联合资信:2018年新增债券违约事件有所增加但不会诱发系统性债务危机

2019-01-08 16: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信用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发布了《中国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及评级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在去杠杆和严监管的环境下,我国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新增债券违约事件数量有所增加。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锋认为,随着《资管新规》出台,市场对于违约的认知应当更加趋于理性,债务收缩及结构性去杠杆背景下的违约事件有助于市场出清,并对于企业形成警示作用,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合理运用杠杆。同时,以“定向”宽信用为契机,加大对于高新产业的支持力度,也有助于市场“换血”,调整经济结构,长期来讲有助于债市乃至经济体系良性循环。

    2018年债券违约事件数量有所增加

    联合资信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及评级质量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在去杠杆和严监管的环境下,我国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违约事件数量有所增加。

    根据国际惯例,债券市场违约率统计是基于违约发行人主体的数量,而非违约债券的数量。通常,单一发行人会发行多只债券,还有可能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等多种固定收益产品。当某单一发行人违约时,其发行的多只债券会同时或陆续违约。如果以违约债券为基础统计违约率,就会对单一信用事件造成的多次违约重复计算,夸大了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因此,债券市场的违约率统计通常基于违约发行人主体的数量。

    根据联合资信的上述报告,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40家,新增违约债券118只,违约规模合计约为832.85亿元。而2017年全年,我国债券市场仅有9家新增违约发行人,涉及违约债券11只,违约规模约为54.08亿元。

    不过,2018年我国债市新增违约发行人数量较2016年有所下降。2016年全年,我国债市新增违约发行人43家,涉及违约债券79只,违约规模约为408.36亿元。

    信用评级质量的评价标准

    每当市场上出现一例债券违约事件时,市场参与方对于授予该级别的评级机构往往不约而同的认为其评级质量有问题,但是在专业机构看来,信用评级质量的评价一般从准确性、稳定性、区分度、及时性等方面综合考量。

    关于信用评级准确性的评价,一般是以违约率检验为主。违约率检验是对信用评级与违约率之间的数量对应关系进行检验,如果信用等级越高,违约率越低,则表明信用评级对信用风险具有区分能力,准确性高,反之则低。

    关于信用评级稳定性的评价,主要基于评级调整率、评级迁移矩阵进行,通过统计一段时间内信用评级发生变化的数量和比率,得到评级体系的稳定性表现。

    关于信用评级的区分度评价,主要判断信用评级对信用风险的区分能力,通常是基于利差检验进行评价。如果信用等级越高,利差越低,且各级别利差具有显著性差异,则信用评级的区分度越高,反之则低。

    关于信用评级的及时性评价,由于不同评级对象具有不同信用特点,即使它们的信用评级相同,各自距离违约的时间也会表现出很大差异,没有一个绝对的及时性标准。理论上在受评对象发生违约前越早给出风险警示,则信用评级及时性越好,因此评级机构就把违约前的信用评级平均值或中位值作为及时性评价的重要指标,该平均值或中位值越低,信用评级及时性越好,反之越差。

    对于评级准确性的评价不应基于违约数量的多少,而是基于以违约率检验机制为主的准确性评价以及稳定性、区分度和及时性评价的综合考量。

    25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调升

    从评级结果的稳定性来看,据联合资信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及评级质量分析报告》,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共有347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发生调整,其中信用等级被调升的有251家,调升率为4.70%,较2017年和2016年均有所下降;信用等级被调降的有96家,调降率为1.80%,较2017年有所上升,较2016年有所下降。整体来看,2018年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呈现调升趋势。

    此外,对于市场高度关注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率,联合资信在报告中也指出,从分评级机构来看,2018年,东方金诚的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率为7.89%,上海新世纪的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率为5.23%,中诚信证评的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率为4.66%,中诚信国际的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率为5.05%,其余评级机构的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率均低于4.6%。

    除了评级调整率之外,评级迁移矩阵中AA级的稳定性也是度量评级稳定性的重要指标。2018年,中诚信证评所评AA级的稳定性为74.35%,联合评级所评AA级的稳定性为82.29%,上海新世纪所评AA级的稳定性为87.78%,其他评级机构所评AA级的稳定性均超过了88%。

    专家对2019年债市谨慎乐观

    事实上,对于债市,除了各大评级机构外,券商近期也是频繁发声。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近日指出,2019年债市将维持乐观,债牛趋势还在,无风险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利率债从牛陡走向牛平,长端国债收益率将会进一步下行。他认为,信用债的配置价值显现,可适当下沉资质。而民企债受政策扶持,可择优配置,民企融资环境将改善,对于民企债不必过于悲观,龙头、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较充裕的民营企业可进行配置。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李锋近日也表示,随着《资管新规》出台,市场对于违约的认知应当更加趋于理性,债务收缩及结构性去杠杆背景下的违约事件有助于市场出清,并对于企业形成警示作用,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合理运用杠杆。同时,以“定向”宽信用为契机,加大对于高新产业的支持力度,也有助于市场“换血”,调整经济结构,长期来讲有助于债市乃至经济体系良性循环。

    联合资信在上述报告中也指出,2018年以来,我国债市违约风险释放步伐加快,但不大可能诱发系统性债务危机。监管部门应保持政策定力,继续坚持严监管、去杠杆政策,坚持清理僵尸企业、打破刚性兑付,恢复债券市场的风险定价和资源配置功能。此外,监管部门也需要增加政策的灵活性,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相机微调监管政策,把握好政策的节奏与力度,实现平稳有序去杠杆,防范化解系统性债务危机。

    此外,对于债市投资者,联合资信还建议,面对违约事件的快速增加,投资人应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合理运用信用评级信息,认清信用评级的功能与局限性,更加主动关注债券发行人的现金流状况,及时进行风险规避;同时,在违约日趋常态化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采用市场化、法治化措施积极处置违约债券,通过购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用保险等方式,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