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地方政府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科创板 济南奖励600万元

2019-01-07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600万元,这是山东省济南市日前对辖区内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奖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名为《济南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详细地列出了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的扶持政策,共计10条。除了对科创板上市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还有“对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800万元,对上市后实现首发融资的,按照融资额(以实际入境人民币为准)参照规定的标准给予补助”等。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补助上市企业,表面上看是给予资金的奖励,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企业上市,可以摆脱长期以来依靠银行间接融资的困局,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举措。”上述券商人士称。

    自去年11月5日提出以来,科创板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抓紧推进。而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一个全新的板块,科创板让不少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科技企业看到了曙光。

    同时,各地也争相推出各种举措,积极支持相关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比如,资金扶持方面,除了济南市予以企业600万元的奖励,还有江苏省南京市一次性给予企业300万元资助,安徽省对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另外,还有多地政府明确,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会参照相关的政策进行奖励,进行资金的扶持。

    除了奖励,还有地方政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比如,从去年12月27日的湖北省科创板后备企业上市推进工作专题会议上传出的消息称,2019年,湖北省将确保1家至2家企业首批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全年新增3家至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在配套政策上,对科创板上市支持、奖励,采取与主板一致的标准。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这项工作早已经被证监会和上交所“置顶”。证监会正全力推进这项重大改革,抓紧制定修订相关制度规则。重点是设置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点的发行上市条件,切实增强对科技创新的包容性。

    在业界看来,科创板作为增量改革,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的试验田。对初创科技型企业而言,科创板有利于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不断发展壮大。对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作为一个独立的全新的板块,科创板要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秦培景团队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科创板推出带来的变化之一是新股定价和配售机制,预计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新股的市场化定价,由承销商和发行人根据市场供需自主确定;二是重启老股转让机制以抑制发行价畸高;三是允许发行人高管和员工认购;四是发行时要求承销商跟投。

    报告同时预计,科创板在上市门槛上会以市值规模作为核心考量标准,放松利润规模上的要求,推出包括“市值+净利润”“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收入+研发投入”以及“市值+主营业务/产品属性”等多维度多层次的指标体系,并且不断调整更新,包容各种行业和商业模式的企业上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