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信贷恢复高位运行 11月份新增1.25万亿元

2018-12-12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专家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177亿美元。

    具体来看,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6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9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6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9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4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77亿元。

    11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058亿美元,同比下降3.3%。当月外币贷款减少177亿美元,同比多减281亿美元。

    国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而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元,同比多增338亿元。由此可见,在10月份增幅短暂回落后,11月新增信贷又恢复了较高位运行。分项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同比多增35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同比多增538亿元。但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的同比增量仍然由票据融资驱动,票据融资同比多增1956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980亿元,虽然民企融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但银行风险偏好的提升仍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整体符合预期,主要受“双十一”居民信贷需求上升,以及在政策指引下银行对民企融资力度有所加强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贷款增加显著,中长期贷款增长有限,反映了企业融资主要为了应对短期的流动性需求,长期的融资需求仍较弱。

    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来看,初步统计,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48亿元。

    明明表示,11月份社融增量略超预期。细项上,非标规模收缩趋势不变,其中委贷降幅有所增大,信托贷款及未贴现承兑汇票降幅有所收窄。在政策引导下及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影响下,信用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企业债净融资同比多增2310亿元,增幅较大。在新口径下,11月份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项增幅较大,对社融形成了一定支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看,定向降准仍有空间。临近年末,考虑到贸易摩擦具有不确定性,表外融资萎缩态势难以短期改变,对流动性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为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政策,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将持续推进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