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1月外储结束三连跌 环比增加86亿美元

2018-12-08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昨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86亿美元,升幅为0.3%,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缩水的局面。

    受人民币此前连续贬值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从8月开始连续3个月下跌,且环比跌幅逐渐扩大。从今年8月起,外汇储备单月分别减少了82.3亿美元、227亿美元和339亿美元,11月则受当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走高因素提振,外汇储备重回升势。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昨日表示,11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虽然在1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7关口,但全月看却保持了小幅升值。进入12月,受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会谈所释放的利好消息影响,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多日上演暴涨行情,12月第一个交易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一度收复6.87关口,上涨超700点。

    人民币强势回升的同时,外资流入中国证券市场的速度重新加快。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本周前两日陆股通累计流入资金164.33亿元增持A股,这在历史上已是较快的流入速度,从债券交易员的反馈情况看,人民币债券近日也同样得到境外机构的积极增持。

    展望未来,业界普遍认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不过,对于汇率走势,尽管近几日人民币升值势头强劲,但是否就此确认升值趋势尚难下定论。谢亚轩表示,展望后市,美联储加息未止,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中美90天贸易谈判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目前仍看不到人民币继续趋势性升值的可能。

    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加息频率会下降,再加上美国财政政策的空间有限,2019年美元很有可能将会走弱,而未来一年美元走弱或将推向人民币走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