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球央行紧缩不再同质化

2018-11-02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徐阳 李云珮

    ■徐阳 李云珮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在出席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全球贸易风波、新兴市场脆弱性、英国退欧、意大利财政问题的风险突出,这些因素导致了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由于德拉吉之前一直用“相对强劲”这样的重词,所以此番表态中的“有所减弱”被市场视为一个明显的鸽派信号。

    德拉吉的鸽派言论其实不是毫无预见的。今年10月份,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阐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会有所放缓,并指出英国和欧洲的表现逊于预期。虽然德拉吉强调经济增长放缓不等于经济衰退,但论调已经没有之前那么自信和强硬。事实上,受潜在的全球贸易摩擦形势持续恶化的影响,德国政府已经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3%和2.1%均下调至1.8%。另外,意大利与欧盟矛盾正在升级,根据目前意大利提供的拟议预算,该国经济将窒息,推动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陷入衰退。不仅如此,欧洲的出口业绩、英国退欧僵局、全球贸易问题和新兴市场的风险都造成了如今经济的不稳定。

    除了全球贸易摩擦的潜在影响,欧洲经济放缓主要受到了意大利财政风险上升的影响。虽然德拉吉去年9月份称通胀压力相对较大,但自那以后,意大利财政方面的担忧开始显现。德拉吉在今年9月13日的会议上重申,尽管越来越多的指标显示欧洲经济增长疲软,但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仍“大致平衡”。然而,欧洲经济的领先指标--德国10月ZEW调查显示经济情况恶化,ZEW经济景气指数从9月的-10.6下跌了近15个点至-24.7,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2,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英国脱欧谈判僵局更是令欧元区经济雪上加霜。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英国脱欧问题并透露英国脱欧会带来一个关键的资本比例调整。德拉吉指出,如果解决方案一直没有结果,并接近约定日期,那么私营部门就必须做好“英国脱欧将会变得艰难”的准备。欧洲央行正与英国央行合作,以鉴定英国硬脱欧事件的潜在风险。虽然英、欧双方都在极力促成脱欧协议的达成,但谈判的前景仍不乐观。按照英国脱欧既定的时间表,无论英欧双方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在2019年3月29日自动脱离欧盟以及欧洲单一市场。

    如上文所述,德拉吉在会后释放出鸽派信号,再加上最新公布的欧元区10月制造业、服务业以及综合PMI均不及预期,并已跌至两年来的最低点,欧洲央行的鸽派倾向变得更为明显。与欧洲央行的鸽派倾向相反,美联储的连续加息则显得更为鹰派。今年9月,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基准利率至2%-2.25%的目标区间。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第8次上调利率。从加息点阵图来看,今年仍可能有1次加息,2019年有3次加息以及2020年还有1次加息。此外,美联储明确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在继续加强,经济活动以强劲的速度增长。

    英国方面,脱欧谈判的不确定性让英国央行暂停加息,并释放鸽派信号。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明确指出,英国央行有足够准备应对“硬脱欧”和全球贸易紧张加剧、新兴市场融资条件进一步急剧收紧等金融风险。尽管现在英国经济活动相对良好,但脱欧僵局仍是英国目前面临的首要风险,缺乏实质性的进展,难以改变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

    澳大利亚方面,10月16日,澳洲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奠定了其鸽派的基调。澳洲联储明确表示,如果经济如预期发展,现金利率下一步调整更可能是上升。不过就目前而言,澳洲联储表示没有充足理由调整近期政策。

    首先,由于德拉吉的鸽派态度令欧元承压,欧元近日震荡下行,失守1.1400关口并刷新10周低位。此外,欧盟否决了意大利的预算法案后,意大利将有三周时间重新制定预算。但意大利之前态度非常坚决,称不会改变预算,本周该事件估计仍会继续拖累欧元。而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下跌,将会被动推升美元指数。

    其次,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美元郝然已成为现阶段最受欢迎的避险货币。美元指数已经成功向上击穿97,下一个目标位将会是100。这其中大部分的原因是,美元作为避险资产而受益。换句话说,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提振了强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美元是避险货币中收益率较高的,因此显然会吸引到最多的避险资金流入。

    一旦美元指数冲向100,那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强美元第三冲击波的下半场。新兴市场在获得喘息之后,将再度迎来艰难时刻。整体上,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元走强是一场灾难,短期内会加快资本流出的步伐。

    (徐阳系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李云珮系顶点财经实习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