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基建补短板加速推进 千亿元项目获批

2018-11-01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0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强调进一步增强基建补短板效果,并提出着力补齐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等九大重点领域短板和若干重要配套措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发展空间和现实需求,诸如水利设施、环境整治、中西部高铁高速公路建设等方向的基建仍然是未来政策“补短板”的重要发展方向。发改委9月中旬召开发布会,就固定资产投资运行问题与市场进行了交流,主要增量信息包括两方面,一是要建立补短板项目储备库,分批投放建设,二是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有望迎来较大力度的支持。

    可以说,步入四季度以来,政府就已释放出基建补短板要加速推进的信号。近期,国家发改委已密集批复多个高铁和特高压项目,涉及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从多个方面促进基建投资提速,例如继续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的需求,加大累计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近期召开的多个会议都说明,政策对基建投资的倾斜。但要注意的是,政策的倾斜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要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阀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投资增速需要在项目审批、融资等多方面提供支持,特别是加快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如川藏铁路,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工程如精准扶贫,基建提速主要表现在资金投入加速和项目开工建设,基建投资回暖将会遏制投资增速放缓势头,提供经济增长新空间。

    李超表示,由于资金到位与基建投资出现反弹的时点之间可能存在一定时滞,而四季度天气转冷等气候原因也可能限制了中西部地区基建开工,今年四季度基建投资可能暂不会出现明显反弹。预计今年全年基建增速可能在5%左右,明年则可能在10%附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