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逾万亿元减税降费加码 增值税税率下调空间大

2018-09-21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要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坚决制止给企业增加新的负担,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将会出台减税降费新措施,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年初制定的1.1万亿元目标。

    专家认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有利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

    那么,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有哪些呢?专家建议,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简并税率档次。同时,还需下调企业所得税率和社保费率。

    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减税要有意义、要有感、要有温度。比如增值税税率,我年初便主张17%档税率(后减为16%)应减至13%,适用10%档税率的,应降为6%。”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增值税税率可调降1个百分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施文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财政收支相对平衡的前提下,结合财政支出制度的改革,可进一步考虑适度下降增值税基本税率,取消10%这一档税率。

    “建议到2020年年底阶段性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降至20%。同时,对持有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居住满183天),可免征个人所得税。此外,将社保费率降5个百分点。”张连起表示,社保费率高的原因在于一直以来“高标准、低征收”,这实际上也有失公平。必须说,这几年减税减费不够“有感”,与社保费率迟迟未减到位(14%左右为适当)有关,一定程度上辜负了实体经济的期待。本来,有必要、有条件、有能力降低这一负担,况且社保基金的战略储备充足,再也不能错过时间窗口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