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山东省商务厅:3年山东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34个 不忽视中小企业合作

2018-07-13 1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表示,2015-2017年,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三年间,共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首次在山东投资。

    据介绍,上述签约项目中已有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众多高质量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500强在提升我省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水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惠普斥资10.5亿美元收购三星打印业务在威海建设全球“产能第一、技术第一”的打印机生产基地;思科公司与浪潮集团共同投资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思科在美国本土之外的首家合资公司;江森自控电池投资项目填补了山东高端电池的空白。

    此外,三年来,山东举办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山东之夜”主题活动、香港山东周、山东美国商务周、日本周、韩国周等重大经贸活动;山东省领导会见来访的跨国公司代表团、率团出访,通过高层推动强化与世界500强合作;山东省商务厅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台账,各市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加强与500强合作,形成了浓厚的合作氛围。

    “山东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与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固然十分重要,但我们也没有忽略促进中小企业之间合作,尤其是与欧美高端市场的经贸合作。”张维克强调。

    他说,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与欧美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山东中小企业对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2017年,山东省商务厅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山东省-巴伐利亚州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建设的协议》,为山东与德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支持和服务。此外,还与美国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总署签署了《山东省商务厅与纽约州中小企业发展总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该署还到济南、威海、烟台等市进行了参观考察,就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食品饮料生产等重点项目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我相信,经过我们不断努力,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也会成为我们对外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张维克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