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下半年信用债回售压力较大

2018-07-13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12日,两债券发行披露旗下债券回售结果公告,无一例外遭到投资人大比例回售。今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大幅增加,而年初以来的情况表明,受市场环境影响,信用债回售比例明显上升。机构指出,下半年回售压力更大,再融资紧张形势下,或加大部分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两债券遭遇大比例回售

    大连国有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2日在银行间市场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5大国资MTN001”回售结果:回售数量为460万张,回售价格100元/百元面值,总金额4.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15大国资MTN001”发行总额为5亿元,发行时票面利率4.88%,期限3+2年,第3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本次回售申请日为2018年7月3日至10日,行权日为7月17日。

    据测算,本期中票的回售比例达到92%,回售实施后,剩余本金仅4000万元,发行人决定不调整票面利率。

    无独有偶,12日,上市公司好想你也披露了“14好想债”的回售结果:有效回售申报数量3019433张,回售价格101.5元/张(不含利息),回售金额约3.12亿元(含利息)。

    据了解,“14好想债”发行总额为5亿元,发行时票面利率8.5%,期限3+2年,第3年末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17年4月,“14好想债”实施回售,当次有效申报数量为195万张,剩余托管量为305万张,本金为3.05亿元。

    根据今年6月底公司发布的公告,“14好想债”2018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决定,为“14好想债”增加1次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回售登记期为7月3日至5日。结合此次回售结果来看,最终绝大部分投资者选择了回售;二次回售后,“14好想债”剩余托管量只有30567张,本金共305.67万元。

    评级方面,中诚信国际给予“15大国资MTN001”的评级(主体)为AA,评级展望稳定;鹏元给予“14好想债”的评级(主体)为AA,评级展望稳定。

    债券回售比例大幅上升

    今年以来,债券回售行权比例明显上升,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加大企业的即期债务偿付压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债券回售量已达到2152.56亿元,远超过2017年全年的1198.93亿元,将再创历史新高。

    天风证券专题报告指出,影响投资人是否行使回售权的因素主要包括:回售日后票面利率比价关系、发行人信用资质、市场流动性。

    一般来说,如果市场利率水平出现了上行,投资人认为提前回收资金用于再投资的收益更佳,则选回售的意愿会较高。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再投资可能不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有些发行人即使大幅调高票面利率,仍遭遇大比例回售,而投资人之所以急切地想收回资金,原因可能在于信用市场环境变化及部分资管类机构流动性紧张。

    今年以来,债务违约多发叠加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投资者对中低等级及某些地区、某些类型的信用债出现了较强烈的不信任感。上述2只债券均为AA,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国内AA级债券已滑出投资级范畴。投资人比以往更注重债权的安全性,因此,中低评级债券遭遇回售的比例明显上升。

    另外,委外赎回仍时有发生,资管类机构流动性比较紧张,通过回售提前回收部分资金的意愿也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不少信用债进入回售期,当前较高的回售比例可能加大相关发行人即期债务偿付压力,不排除再次发生“回售违约”事件。

    中金公司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前5月,债券回售比例达43%,高于去年全年23%的水平。而今年下半年进入回售期的债券规模要明显高于上半年,且低评级占比较高,达到38%。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