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6月CPI同比涨1.9% PPI涨幅扩大

2018-07-11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9%,涨幅略有扩大,继续保持温和上涨;P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年内通胀无忧,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CPI料保持温和涨势

    对于影响CPI同比上涨的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食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80个百分点。据测算,在6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

    从食品价格来看,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受供应增加的影响,鲜果、鲜菜价格跌幅居前,环比分别下降6.7%、1.8%,仅该两项合计拉低CPI环比0.16个百分点,这也是鲜果、鲜菜价格连续第4个月负增长。猪价环比由负转正小幅反弹1.1%,下半年猪价有望继续修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6月生猪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至11.7%,或意味着7月猪肉价格仍将上行;同时,7月上旬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调升,叠加暑期出行旺季,7月CPI同比有望进一步小幅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国内需求平稳增长的前提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运行平稳保持稳定,下半年保持温和涨势。在去杠杆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下,货币当局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会对产品价格起到抬升作用。

    PPI或达年内高点

    6月P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今年以来高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

    绳国庆表示,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

    “年初以来,国际油价有较大幅度上涨,5月下旬之后上涨势头已经减弱,未来可能不会持续上行,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连平看来,当前经济环境下工业需求不会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飙升的可能性较小。

    鲁政委预测,随着需求的边际转弱,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涨的动力不足,同时翘尾因素逐步回落,6月PPI同比或成为年内高点。

    从CPI、PPI差值来看,本月PPI与CPI之间涨幅相差2.8%,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连平认为,“剪刀差”的出现表明工业产品价格向消费端传导不畅。预计这种扩大将延续到三季度,四季度“剪刀差”可能会有所收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