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崛起方向不会变

2018-06-23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市场出现大幅下跌,除了坚决去杠杆造成的资金面紧张外,中美贸易冲突升级是一个重要原因。对这个风险点,我们觉得应该谨慎乐观。

    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对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不满是贸易战的主要原因。为什么这么说呢?懂得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双边贸易是互惠互利的。美国的国际贸易赤字,实际上是因为其国内产出低于国内消费,而必须由国外的进口来弥补。外国则必须生产出大于自己消费的那一部分,供给美国,换来的大部分是美国发行的国债。也就是说,美国借别国多余的生产能力,来满足自己的消费。

    要使美国贸易平衡,只有两个方法。要么美国国内减少消费,要么扩大生产。“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减少消费,对于这一大型消费国家而言似乎是很困难的事。另外美国的跨国巨头众多,虽然这些企业很多生产基地不在美国,但股东们大多数在美国生活,他们在全球赚钱之后的消费地在美国,这是一个庞大的高端消费群体,也带动了更大的一批为他们服务的产业集群(私立教育、医疗、私人飞机、游艇、豪宅、研究机构等),使得美国国内消费天然就会高于生产。因此,贸易赤字反而是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和美资企业更加成功国际化的结果。

    所以在贸易战的第一阶段,中美双方主要着眼于如何扩大美国的生产。毕竟,扩大生产后必须要有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来消化,扩大生产才是经济和现实可行地。但美方居然撕毁这一对其非常有利的结果,而开始加关税,实在是出乎意料的行为。因为加关税,即使中国不反击报复,对美国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消费者的成本将显著增加。而如果中国报复,则结果将更加恶化,容易陷入不断加码的陷阱。如果中美贸易战的原因是美国对贸易逆差不满的话,目前的现状明显背弃了美国的利益,且无助于解决问题。因此,我们不排除双方再次回到谈判轨道上来,避免用关税来解决贸易争端问题。历史也表明此做法毫无用处。

    在美国突然翻脸的情况下,其意图就是阻止中国崛起,贸易只是借口的概率要大了起来。

    首先,熟读西方历史的人都知道,文明时代的大国是无法被征服的,何况是全球贸易第一,经济第二,军事能力第三的核大国。其次,中国GDP总量将超过美国,甚至西方的总和是大家都可以预见的事。毕竟人均GDP基数低,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而把中国往“敌对”方向逼,可能真的制造一个可怕的对手。第三,即使美国阻止中国崛起成功,也要付出巨大代价。而中美之外的其它国家必然获利,全球多极化使得美国丢失世界霸权可能更快。

    因此,一个能融入美国领导的世界体系的中国才最符合它的利益。其实对于中国,这也并不是一个很坏的结果。所以,即使美国对中国崛起有巨大的敌意,双方最后达成相互妥协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当然,我们不能仅仅预期最终只有好的结果发生。毕竟,小概率事件,即中美贸易冲突扩大化导致双方贸易量急剧减少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即使发生这种情况,对中国而言,也不是世界末日。

    中美贸易给中国带来最重要的其实是全球产业链分工产生的产业集群效应,使得中国成为全球制造成本最低的世界工厂。从这一点来说,保证中美贸易的流量是相当重要的。但由于中国有14亿人的内需大市场,而且我们还会继续保持对全球其它国家的开放,即使中美贸易减少,产业集群效应也仍然会存在,只是规模不如之前而已。当然,过剩产能的优化再配置到别的产业可能需要一个痛苦的过程。

    而从资金流上来说,中国出口美国的物品换来的实际上是“白条”(外汇占款),在固定汇率制度下成为央行基础货币超发的根源,也成为房价及要素价格上涨的最重要推手。如果中美贸易受到损害,外汇占款会显著减少,不过只要汇率能相应浮动,中美贸易减少并不会对国内金融环境造成重大影响。当然,如果汇率不相应浮动或浮动不够的话,通缩压力将加大,叠加去杠杆的效应,国内资产价格可能会有较大压力。

    总之,中美贸易战如果升级,无疑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风险和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一是中美贸易战最终妥协还是大概率事件,二是即使双方没妥协,只要中国继续保持改革开放,无非过几年苦日子,最终崛起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如果市场走势过于悲观地预期了中美贸易战,我们反而觉得需要谨慎乐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