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地方人才引进政策要避免进入“三拼”怪圈

2018-06-20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今年多个城市相继出台吸引人才政策后,各地人才争夺战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般的人才争夺,近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对外经贸大学协办的“国是论坛—毕业生,拿什么欢迎你?”,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大学生该如何选择就业去向?城市该如何让引才进入良性轨道等热点话题,进一步探讨“人才与城市”之间的关系。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锐看来,如果中国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那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而这一切的创新根源、动能转换的支撑点位就是要靠人才,所以人才政策和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孙锐认为,人才的优先发展导致了人才结构的改变,而这进一步助推了经济社会、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所以很多城市要从二线跃升为一线,三线跃升为二线,更加需要掌握人才红利。那么,下一步城市追求的是什么红利呢?其实就是高精尖人才红利,研发人员人力红利,高技能人才红利,企业家红利,创业者红利等。所以,只有改善和调整城市人口结构、人力资源结构、提高整体人才素质水平,下一步城市才能升级。

    据相关调查显示,在城市选择上,作为高素质大学生、高素质人力资源,他们最看中的是薪资水平占64.3%,发展空间59.3%和城市大小43.9%,而落户政策以及激励补助排在偏后。

    “所以说,户口政策会吸引人才是有一定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它的政策效应会逐步减少。”孙锐如是说。

    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看来,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相较于吸引人才来说,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留住人才,给人才创造一个能够不断成长、不断发展的环境。这就要求地方要创造一种优良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或许比承诺优惠的条件更加重要。

    但孙锐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自身特色不够明显,形成同质化竞争等。对此,他提醒称,各城市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避免进入拼资金、拼待遇、拼资源的怪圈。每类人才都有不同的需求,高质量的人才战略更要实施差异化战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