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ADGM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8-05-13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5月11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简称ADGM,同下)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在京正式揭幕,这是阿布扎比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开幕当日,ADGM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在推动中阿两国“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等事项上,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共同推进亚洲和中东地区的经济稳定和繁荣。

    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先生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阿方签署了《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作为中-阿产能与投资合作的重要载体,江苏省牵头与阿方共同开展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合作。该园区已于2018年年初开工,启动面积2.2平方公里,预留用地10平方公里,已被明确为全球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在提及此次合作时,ADGM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说道:“我们和国家认可的全球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合作,将在ADGM建立一个整合中国和阿联酋金融资源,为园区及入驻中国企业提供全面和长期金融支持的金融服务综合平台,以推动两国“一带一路”金融互通互联与“产能-金融”合作。此外,我们正在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展开深入研究,探讨如何在ADGM打造一个立足阿联酋、辐射中东和北非地区、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国际交易所,把它建设成为中东、北非乃至全球“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主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最终在阿布扎比打造一个辐射中东北非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记者了解到,阿联酋是最早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本次ADGM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推动中阿两国“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等事项上,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共同推进亚洲和中东地区的经济稳定和繁荣。

    当天下午,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开幕暨首届“一带一路”阿布扎比金融论坛在京举行。彼时,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研究机构的代表与来自阿联酋驻华使馆、上海总领馆、穆巴拉达投资公司等阿联酋政府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及论坛。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很高兴在中国首都成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首家海外办事处。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事处将继续与中方进行监管合作,启动新项目并联合行动,以增强两国经济之间的跨境连接,开拓发展机遇。我们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并通过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为MENA地区提供服务。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满足阿联酋与中国的长期金融和投资需求,维护双方利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