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

2018-04-19 0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三(4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价均小幅走低。市场人士认为,受美元反弹和中国央行降准影响,人民币出现小幅调整,但市场波动并不大,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较平稳,叠加我国3月外汇占款连续第三月正增长,表明国际收支延续均衡状态,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仍将持稳运行。

    人民币小幅走低

    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46个基点,报6.2817元。不过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高开于6.2835元,开盘后偏弱震荡许久,15:30后一度出现直线拉升,盘中最高触及6.2824元,不过尾盘有所回落,16:30收盘价报6.2854元,较上一交易日跌90点,并创一周新低。

    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与在岸市场相似,昨日午后亦出现一波直线拉升,盘中触及6.2742元的高点,随后涨幅明显收窄,截至北京4月18日16:30报6.2802元,上涨约20基点,境内外价差约50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美元指数稳中偏强,北京时间18日上午横盘震荡,下午明显反弹,盘中涨幅一度超过0.3%至89.7844。分析称,美国乐观的经济数据给美元带来支撑。

    仍将持稳运行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的当下,人民币汇率仍将随美元指数双向波动,当然结合我国最新公布的3月外占数据来看,我国的国际收支仍较均衡,人民币年内稳中偏强、双向波动的格局应可持续。

    据央行网站4月18日消息,中国3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1.5万亿元人民币,当月环比增加78.38亿元,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而且增幅略大于前两个月。此前的1月、2月,外汇占款环比增幅分别为44.82亿元、40.51亿元。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团队点评称,考虑到3月经常账户出现逆差,官方外储规模上升更多是由美元贬值和美、日、欧、英等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下行所产生的估值推动。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上升,主要驱动因素是美元贬值下的结汇意愿增强。

    中美贸易摩擦方面,北京时间4月18日,美国同意就301征税措施与中国进行WTODSB项下磋商。根据美国4月17日提交WTO的文件《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某些商品的关税措施》,美国表示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

    兴业研究指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犹存,但短期内贸易摩擦不会汇率化。人民币无行政干预升值或贬值必要,未来仍继续受到美元指数、利差双锚影响。

    短期来看,市场人士认为,从美国最新的核心CPI增速、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美联储态度倾向看,美国宏观经济前景展望仍偏乐观,而欧元区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暂难以转变,预计美元指数将延续震荡偏强特征,与之相对应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延续总体持稳、双向波动格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