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主任调研两地 国企混改望加速

2018-04-18 23:30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4月份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领导继续奔赴地方及中央企业展开新一轮调研。如4月2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赴中交集团调研,4月13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赴国机集团调研,4月16日肖亚庆、翁杰明赴黑龙江省调研。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资委领导密集调研,其实也是各年的惯例。但今年与往年稍有所不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政策框架基本确定、改革试点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效,今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可能会迎来一个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肖亚庆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要始终把握好改革正确方向,以实施《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为契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并全力突破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资委领导的调研地区和调研企业可以看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有三个重点方面:一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国有企业战略布局。其中,对于东北国有企业改革来说,还要以市场化改革为中心。

    周丽莎表示,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要发挥市场资源要素的配置作用,使其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效益、提高国有资本效率。从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战略布局角度来看,未来应继续通过混改试点来推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重点聚焦制造业升级。

    “事实上,从国资委领导调研的央企对象看,主要是针对前期国有企业改革的试点企业在进行调研,带有明显的总结经验目的。”刘兴国认为,对于成功经验的总结,自然是为了更进一步地加以推广。预计接下来改革的突破点仍落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这两个方面,以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