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刘元春: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为改革调整提供空间

2018-04-17 17: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4月17日,中国新闻社在京举办“国是论坛—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会上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和过去十多年相比,有一个很重要且不同的点就是在于开局不错。以往大家所讨论的核心问题就是开局较难,但收尾不错,而今年这个状况之所以得到改变,核心原因在于出口出现明显改善、投资也出现止跌现象。在这两大需求的推动下,整个工业回升状态比较好,因此在这种供需作用下,核心CPI在前期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改善,表明整个需求依然处于一种相对旺盛的状况。因此,我们感觉整个一季度的经济态势较为不错。

    那么,今年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的原因是什么呢?它的动能又来自于哪里?

    刘元春指出,首先是外部环境的改善,这在今年一季度得到了延续,并且加速;其次是2017年以来这样一种稳增长所产生的投资惯性,在一季度明显有所延伸;再次房地投资出现反弹,这也是与大家传统预期不太一样的地方;最后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虽然在货币政策上面有所回收,但在贷款供应以及贷款结构改善方面,仍表现不错。

    “总的来看,2018年开局的数据已经表明中国复苏的基础比较扎实,为改革调整提供了很好的空间。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种关键性的改革要在未来的这几个季度或未来的一两年内持续推。”刘元春认为,改革前期所带来的这种短期冲突、也会明显体现出来,在重构我们第二次改革红利的关键环节里面,我们所面临的这种短期冲击还会有明显的感应。此外,还有一些外部不确定性,风险管控不确定性和一些政策把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使今年一些参数的波动幅度有所加大,从而导致我们整个市场预期会发生一些变化。因此,针对这些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预期混乱性,将是下一步的关注重点。

    在谈及今年外贸形势问题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从内部的外贸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的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地优化。

    首先从别国结构来说,自2017年开始,面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增长,一般都比传统的贸易伙伴,比如说欧盟、美国、东盟等这个增长速度高出将来十个百分点,因此,我们对“一带一路”这些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就意味着未来我们对于某一个单一市场的倚重程度会有所减轻,即便发生了一定贸易摩擦风险,对于中国的出口影响将会比以前有所减少。

    其次,从出口主体的结构来看,民营企业近这几年的增速占比一直遥遥领先,这样的态势还会进一步得以保持。从产品结构来说,机电类产品的增速占比也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像汽车、医疗设备、电器电子的增长速度都高于一季度的中国出口增长速度,这将成为引领出口结构优化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从整体上来看,中国无论是面向世界外需的角度,还是国内外贸出口增长,未来都有稳定增长这样一个基本面。

    “基于这样的判断,预计今年整体的外贸形势会呈现一个稳定增长态势。”赵萍认为,虽然一季度进出口总之的同比增速只有9.4%,但这其实是由于基数的影响,因为去年进出口数据呈现了前高后低的走势,去年一季度超过20%的增速,所以,今年一季度能实现9.4%的增速也是难能可贵的,这并不意味着增速出现了下滑,而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占据主要方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