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 100万亿元资管行业面临大洗牌

2018-04-15 23:42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释放了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对此,前华夏银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罗祉琦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关系到100万亿元资管行业的大洗牌。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资管新规审议通过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公布。预计资管新规仍然会聚焦在限制刚性兑付、资金池、多层嵌套方面,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而根据此前的预测,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可能延长至2019年年底,以平滑政策变动对市场的影响。实际上,监管层对资管业务的规范从2017年5月份已经开始,叠加充分的过渡期,预计资管新规落地对市场的冲击较为缓和。从中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有助于化解行业风险,但会加剧证券行业内部分化。

    罗祉琦认为,此次资管新规将“资产管理业务”界定为: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强了非金融机构的持牌准入,对其发行资管产品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以“一行两会”为首的金融监管机构颁布了一系列新规,将16000多家已登记私募投资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纳入了大资管监管框架。

    如今年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明确互联网资管需持牌经营并对不符合条件的平台业务进行整改。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非银分析师武平平表示,《通知》的发布,有助防范监管套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随着整治工作的开展,正规持牌金融机构或将受益于资金回流。

    而在4月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首个文件,即《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的通知》。配套文件明确要求融资担保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并进一步明确了ABS、债券和资管计划等担保业务的风险权重,而且这些权重有进一步收紧趋势。

    在罗祉琦看来,这一系列新规总的原则是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对金融业防风险、降杠杆、服务实体的基本要求,一是通过资金端的降杠杆压低货币乘数、从资产端逐步化解金融资产估值风险和房地产泡沫,限制并规范银行表外套利,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平滑金融周期;二是推动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向实体经济和环保创新产业倾斜,缩短融资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金融和经济的良性互动;三是通过分阶段积极稳妥打破刚性兑付,促进信用风险和利率的市场化匹配,将政府信用从刚兑压抑中解放出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权责关系;四是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和地方金交所等所谓创新资管业务,严格执行持牌经营要求,严厉打击突破《证券法》违法分拆金融产品、以众筹之名大肆进行社会融资投资于地产和过剩产能、扰乱“一行两会”金融监管秩序的行为。同时对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十九大报告中鼓励的金融科技创新进行重点扶持,鼓励信贷资产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新兴模式依法进行阳光公允的转让,通过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监管创新促进非标转标、表外转表内,提升金融产品标准化程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