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证报:奋力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新局面

2018-03-21 05: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时代的东风扑面而来,资本市场孕育新动能、服务新经济的历史重任在肩。中国证券报认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信号强烈而清晰,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强而有力的改革与开放,期待迈向成熟、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升华。

    培育经济新动能亟待资本市场“及时雨”。两会期间,资本市场应更有效地支持新经济企业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制度,欢迎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可以预期,发行制度改革将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亮点。海外上市企业通过CDR方式回归A股的路径即将开启,“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双重股权制度等问题都在研究之中,新兴高科技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也会相机启动。此外,对天使投资、创投基金等风险资本的进一步政策支持也在考虑之中,以帮助“四新”企业解决“最先一公里”的资金难题。

    培育经济新动能企盼资本市场“孵化器”。一方面,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成型,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各自的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晰。应继续完善政策,夯实区域股权中心、新三板的“苗圃”和“土壤”功能,以培育和孵化优质企业为导向,发挥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塔基功效。完善多层次市场之间的转板机制,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向新三板市场的转板通道,增强多层次市场体系之间的联通,使资本市场“孵化器”的功效得到有效发挥。

    培育经济新动能期盼资本市场“流水不腐”。新经济企业在成长初期一般具有规模小、业绩弹性大、不确定性强等特征,最终能否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存在很大变数。这要求市场机制有一个相对完善的筛选过程,需要投资者秉持理性投资的专业精神。就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而言,退市制度的完善是应有之义。“僵尸企业”、被淘汰的传统企业应通过完善的退市制度实现大浪淘沙。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净化器”,有利于优胜劣汰,提高市场有效性,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活力。

    培育经济新动能是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历史担当,唯有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方能不负时代重托。中国证券报期待,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爬坡过坎的勇气,稳妥有序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锻造国之重器,助力经济升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