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赋能互联网+ 华胜天成等巨头布局工业云领“红包”

2018-03-15 1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杨诚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将成为未来10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关键和核心,伴随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把互联网向传统工业制造业渗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工业企业融合发展,不断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催生了社交营销、O2O、智能物流、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子商务等生产性互联网新兴服务业态,全新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到来。

    早在2017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贯彻《指导意见》落实2018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点工作部署,2月份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利好不断出台,推动国内云计算行业发展,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云计算领域,成为当前云计算板块强势反弹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云计算产业的行业佼佼者,华胜天成、紫光股份、用友网络等近年云计算业务发展迅猛。经过在云领域多年深耕和布局,均在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具备很强的特色和竞争力,获得了客户的认可。紧跟工业互联网政策,推动国内巨头纷纷布局工业云的红利,其中华胜天成在2017年“云栖大会”率先发布工业混合云解决方案与案例,以工业云为例,搭建了业界广为认同的公有云+行业云的典型合作模式,从而赋能其升级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

    市场上,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是传统工业云平台的迭代升级,将数据采集与分析、知识成果运用与传播共享能力集成在平台体系中,支撑制造资源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工业互联网持续高景气度将加快工业企业上云速度。在政策大力扶持下,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企业数量增加、人口红利下降以及市场的不断教育,企业级云服务市场前景广阔,云计算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云计算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释放,截至目前,有77家云计算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58家,占比75.32%。其中,华胜天成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5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加525%至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加754%。其中云计算业务迅速发展,2017全年收入约8亿元左右,该部分业务毛利较高。

    随着政企大量“上云”,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BAT等互联网科技领军企业都在积极拓展工业云市场,虽各有侧重,但均聚焦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理产业升级转型,提速供给侧改革。受益于深耕行业发展优势以及政策的强力助推,云服务需求在市场和政策的驱动下不断上涨,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超越全球平均水平,以华胜天成为代表的工业云计算龙头标的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