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社科院发布网络文学2023年三大趋势:精品化、IP转化提速、全球化

2024-02-27 14: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2024年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增长势头不减。受到精品化、IP转化提速、全球化深入等三大核心趋势的积极推动,中国网络文学作为大众参与、全球共创,彰显中华文化原创力的生动实践,不断延伸传播半径,已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生动的文化名片。

    报告所引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网络文学阅读市场规模达404.3亿元,同比增长3.8%,网络文学IP市场规模大幅跃升至2605亿元,同比增长近百亿元,网文产业迎来3000亿元市场。

    除精品化供给为IP转化提速夯实基础之外,报告进一步总结了2023年网文IP市场规模增长近百亿的三大驱动力:IP前置开发模式逐渐成熟;影视、动漫、微短剧等赛道创造重要增量;AI技术辅助网文IP生态提速等。

    报告还重点关注了AI技术对网络文学行业的多方面影响,认为AI正在掀起一场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伴随着2023年7月份首个网文大模型“阅文妙笔”发布,其应用端作家助手妙笔版同步上线,并于当年年底向阅文所有签约作家开放内测,AIGC辅助网文作者提升创作效率已成行业共识。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AI之于网络文学的特殊优势在于它不仅是媒介和载体,还是创作工具和产能放大器。AI的功能触角将为网络文学创作带来不可小觑的附加值,未来伴随“AI+IP”系列技术成熟,逐步嵌入到IP开发工作流中,将极大释放IP开发产能,推动网络文学生态升维。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