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元宵节消费观察:传统文化元素“出圈” 多家电商平台迎来订单高峰

2024-02-24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记者从多个在线旅游平台获悉,元宵节文旅消费热度高涨,周边游及短途跨城游是旅游消费的主流。截至2月21日,同程旅行平台上“元宵节”的相关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300%。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传统文化元素再次“出圈”,逛庙会、赏花灯、夜游及演出等相关主题的搜索热度相对较高。美团数据显示,春节以来(截至2月22日),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订单量增长260%。“灯会”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720%。

    而在美团“灯会”热门搜索城市中,四川自贡领衔全国,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9倍,与北京、成都位列热门搜索城市前三名。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共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近6000万元;总入园人数同比增长24.5%,门票收入同比增长7%。

    “往年是春节假期忙,今年一直到春节后游客还很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4年以来,景区加强和本地生活平台的合作,提供线上门票预订服务,并在美团开启直播销售灯会门票,为灯会活动推广提高热度。

    核心城市大型灯会不仅是本地居民元宵节文旅消费首选,也吸引了大量周边城市游客。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广州、深圳、上海、成都等核心城市大型灯会外地游客比例均在40%以上。其中,广州越秀公园灯会的外地游客比例超过了50%,上海2024年豫园民俗艺术灯会(豫园灯会)外地游客比例超过60%。北京市属公园在元宵节推出多项主题活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消息称,除了多个春节花展、文创市集仍在举办中,颐和园、香山、景山、玉渊潭等公园还将举办非遗、民俗、手工等多类元宵节体验活动。

    消费市场方面,汤圆稳坐“C位”。记者注意到,寻找、品鉴汤圆或元宵的“花式吃法”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趋势。美团数据显示,“汤圆”“元宵”相关商品销量较去年元宵节同期增长62.7%,与“汤圆”“元宵”相关的内容搜索量同比增长425.6%。在大众点评上,“汤圆新吃法”评论及笔记数量已有近61万条。

    昆明市某茶馆老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普洱茶汤圆”是春节以来店内销售量最高的产品,不少赴滇游客都喜欢点一碗品尝,“茶+汤圆”让消费者有一种新体验。

    与此同时,盒马、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也迎来订单高峰期。叮咚买菜方面表示,正月初九以来,汤圆及酒酿、糯米粉等自制汤圆的食材销量有所增加,预计汤圆销售额同比去年将上升约20%。而创新造型汤圆成为今年元宵节新卖点,盒马方面表示,2月份至今,“柿柿如意”汤圆的销量增幅超过5倍,预计这几天还将迎来一波增长。

    叮咚冷冻面点类开发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叮咚自有品牌和定制商品的不断深耕,预计今年叮咚自有系列汤圆销售额占比将超整体产品比重的30%,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差异化新选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