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钙钛矿组件效率再突破 叠层电池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2023-11-30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新一代光伏电池的研发可以说是你追我赶,钙钛矿研发日前又有新突破。

    继协鑫光电此前宣布推出的钙钛矿单结组件效率达到18.04%、打破世界纪录后,仅时隔数天,11月27日,经全球权威检测机构TV南德测试,极电光能1.2×0.6m2商用尺寸钙钛矿组件全面积效率达到18.2%。

    在业内看来,此次钙钛矿组件效率的再次突破,将有望推动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电池技术持续突破

    当前,光伏电池技术正处迭代期,之前主流的PERC电池量产效率已经接近实验室效率,在光伏电池从P型向N型转变的过程中,众多龙头企业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新一代电池技术主要包括异质结(HJT)、TOPCon和BC电池技术。

    目前,业内多数企业的选择是TOPCon,而以隆基绿能为核心的少数企业则选择的是BC电池路线。据了解,TOPCon的量产极限效率要低于HJT的量产极限效率,但由于HJT成本相对较高,目前其发展不如TOPCon迅猛。

    虽然经过近两年全行业的努力,HJT与TOPCon之间的成本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但距完全持平还有一定差距。而BC技术是一种平台技术,HJT、TOPCon等任何一种技术都可以变成BC电池。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晶硅电池方面,BC技术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钙钛矿电池作为下一代电池技术,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

    在屈放看来,尽管钙钛矿电池较晶硅电池更为先进,但单结钙钛矿组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衰减速度较快。

    钙钛矿作为一种薄膜电池技术,从技术上讲,薄膜电池比晶硅电池更先进。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薄膜电池在规模化应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难点。“钙钛矿组件效率和极限效率之间有较大差距,虽然钙钛矿理论极限效率可达33%,但量产平均效率要想达到20%以上是比较难的。”上述人士表示,钙钛矿电池在结构材料、技术、成本以及产业链配套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突破。

    助推叠层电池转换效率提升

    隆基绿能此前表示,TOPCon是一种过渡电池技术,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TOPCon还是HJT,未来都会变成叠层电池的过渡技术。

    屈放表示,此次极电光能在钙钛矿方面的突破,对光伏行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可进一步提升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的转换效率。

    目前,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最高转换纪录是隆基绿能在本月初创造的33.9%的转换效率,这是我国企业首次在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领域刷新世界纪录,也意味着我国的叠层电池研究已经跻身全球领先行列。

    “晶硅电池和叠层电池目前的世界纪录都由我国企业创造,包括这次钙钛矿的新纪录,这都彰显了我国在光伏行业的优势。”屈放表示,光伏行业的主旋律是降本增效,而技术降本应该是行业的主流,而不是价格战。在新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面出现你追我赶的局面,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对于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述业内人士的判断是“HJT+钙钛矿”。而隆基绿能近日创造新纪录的叠层电池,其底电池部分基于晶硅异质结技术,顶电池采用的是钙钛矿。

    据悉,HJT与钙钛矿都属于低温工艺。隆基绿能首席科学家徐希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异质结技术属于低温工艺,有利于钙钛矿薄膜生长;另一方面,虽然钙钛矿也能与TOPCon甚至PERC等技术进行叠层,但在两端叠层的情况下,其转换效率要比异质结叠层低2个到3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叠层电池的发展仍具有较大空间。在应用场景方面,除了大型电站,还有可能会应用到空间飞行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