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二季度新游戏扎堆上线 市场迎来百花齐放

2023-06-05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李豪悦

    临近暑期,游戏市场的竞争速度也越发激烈。记者从七麦数据了解到,2023年1—2月份,App Store免费游戏总榜TOP1的位置几乎由网易2022年上线的休闲手游《蛋仔派对》独占。3月份《蛋仔派对》霸榜时间仍高达61%。但从4月份开始,大量新游戏陆续上线,榜首位置更换频率加快。4月份2023年新发布游戏登顶天数累计达到63%,5月份新游戏登顶天数占比扩大到81%。其中不乏游族网络、中手游、心动公司、三七互娱等上市公司的新产品。

    “二季度只是开始。”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下半年,游戏新款或重点游戏上市的力度可能还会更大。

    以游戏双巨头腾讯和网易为例,双方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游戏发布会上,分别披露了20款和11款新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暑期(6—8月份)腾讯将有3款游戏上线,而网易上线新品的数量达到4款。

    而在已上线的新游戏中,也不乏疯狂吸金的人气选手。伽马数据发布的《2023年4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24.94亿元,环比上升2.96%;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62.18亿元,环比上升4.03%。其中,米哈游4月份上线的《崩坏:星穹铁道》首月流水预估超12亿元。

    除此之外,新锐游戏厂商也在二季度冒头。腾讯投资的游戏公司深蓝互动,旗下二次元游戏《重返未来:1999》5月31日上线即登顶免费榜,并且冲进了游戏畅销榜前三。《重返未来:1999》作为该公司的第一款作品,七麦数据根据其近期流水测算,该游戏首周流水或突破1亿元。

    中经传媒智库专家、游戏分析师张书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游戏或重磅游戏上线速度加快,和版号开闸有很大原因。“版号不仅恢复发放,而且数量增多。从这一方面能看出监管层面对当前游戏市场的包容度走高。”

    截至5月份,年内共审批了433个国产网络游戏版号,以及27个进口游戏版号。而2022年全年过审国产游戏也仅468个。

    张毅认为,2022年底至今,国内逐渐放开,厂商的市场信心陆续恢复,比起之前的观望态度,更多游戏公司在一季度版号到手,马上就定档二季度上线;此外,游戏行业人工智能话题频出,游戏概念股今年走势向好。无论是资本还是厂商,选择在今年提升产品研发和布局速度都是一个好的节点。

    例如,5月29日英伟达宣布将提供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Avatar Cloud Engine(ACE)for Games,可开发在云端和PC上运行的AI模型。同花顺数据显示,当日A股游戏板块22只游戏概念股股价大幅提升,部分游戏公司直接涨停。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大力发展AI,游戏产业作为技术呈现的重要载体,也不断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2023年,中国游戏市场不仅会出现一大堆新品,资金涌入的力度也将会区别往年。”张毅说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