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C919未来五年年产能明确 大飞机产业链上市公司积极响应

2023-01-14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郑馨悦

    1月13日,部分大飞机概念股表现活跃。当日,通达股份涨停;光韵达涨逾4%;中国东航、航天动力、再升科技涨逾3%。

    此前一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玉金透露,C919大飞机必将提速扩产,抢占市场份额,国产大飞机事业将从全面研制转入产业化阶段。张玉金介绍,C919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到达150架,现在已经有1200多架的订单,产能进入成熟期,必然会有质的升级。

    业界认为,中国商飞方面在此时宣布C919大飞机必将提速扩产,或许也意味着市场需求以及航空公司需求提升。面向C919大飞机提速扩产的需求,大飞机产业链上的各个上市公司亦积极进行响应。

    据中航沈飞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C919业务情况要看后续进展再安排。随着业务订单扩大,应该会相应提高产能。

    “目前我们也计划扩大产能”。华力创通全资子公司华力智飞总经理陈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具体的计划还在制定过程中。

    洪都航空方面表示,公司参与投资的洪都商飞参与C919项目,预计随着C919业务进展,洪都商飞应该会提升大飞机国产化率,同时听闻CR929项目还在研制阶段,洪都商飞亦作为供应商参与。

    中航光电表示,会根据客户需求做好订单;公司近年来产能规划都很匹配订单需求,对国产化率的提升也一直都有要求,亦有参与CR929项目。

    另据工信部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2022年C919大型客机实现全球首架交付。2023年要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加快大飞机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

    “目前来看,无论是波音还是空客,每年交付飞机数量都在三位数。”中关村e谷CFO赵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期来看,C919有望获取窄体客机赛道中的1/3市场份额,预计将与其他两家飞机制造商构成“三足鼎立”的态势。

    根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发布的《2021-2040年商用航空发动机市场预测》数据,预计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市场规模约1.4万亿美元。

    赵欣表示,未来随着国产大飞机国产化率的提升,国产大飞机产业链以及围绕着国产大飞机衍生的配套服务体系有望释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当下的大飞机概念股还有业绩进一步释放的可能,未来在大飞机配套服务体系中也会涌现出更多的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