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与时俱进提高标准 进一步确保快递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12-08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12月6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期截止。通过修订来推动快递投递方式、下单方式等服务的规范化、多元化,使得这一征求意见稿在出炉伊始就引发了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

    快递行业的走势已成为经济活力的重要风向标,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修订正是规范和促进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12月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2年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11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8.7,同比提升1.2%,其中,服务质量指数为481.3,同比提升13.3%。

    服务质量指数提升明显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政企联动、央地协同为保障寄递网络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快递企业数字化管理,大力提升管理效能和运递效率的结果。

    现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施行始于2012年5月1日。这十年来,我国快递业发生了重大变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我国快递量就已超过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此外,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内涵不断扩大,快递企业已由传统快递服务提供商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并且,消费群体对快递服务品质也提出了更高需求。也就是说,快递行业底层竞争的逻辑已然生变,《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也亟需与时俱进,从而支撑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征求意见稿中,笔者认为值得关注的是以下几点:一是从寄递区域、城乡区域、服务内容、温控条件四个维度,对快递服务产品进行分类;二是进一步细化国内快递服务的时限;三是增加数据安全要求,对快递个人信息采集、数据存储等内容进行了原则性规定;四是明确了“投递次数”,快递服务主体应对上门投递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五是特定情况下的“送货上门”可额外收取费用。

    当下,快递行业的问题早已不是供给不足或者基础设施能力的不足,而是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梗阻”。

    此次修订可以说是对快递末端“顽疾”提出的应对之策,兼顾到了消费者和快递服务主体各自的权益,也兼顾了效率和公平。当然,由于快递产业链较长,标准的落地仍需要各方更多的努力与行动,从而确保快递服务标准“不走样”。

    而在服务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快递服务主体也需要清醒认识到,服务质量水平将成为未来能否胜出的重要标准,重视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打开企业新的增长大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