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双11”宠物消费迎爆发式增长 国产品牌有望脱颖而出

2022-11-13 2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今年“双11”,京东、天猫、唯品会等平台数据显示,宠物品类销售爆发式增长,印证“它经济”的强势崛起。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者养宠方式的精致化、科学化,我国宠物产业千亿级蓝海市场赛点已到,目前市场格局快速变化,处于高速发展期,国产龙头品牌有望脱颖而出。

    今年我国养宠家庭将超1亿

    11月13日一早,深圳市民李佳收到了“双11”抢购的智能猫砂盆。她向《证券日报》记者晒出了自己的“双11”待收货清单:猫粮、罐头、猫砂、猫爬架等占据了一大半。她表示:“养猫之后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配套产品,美毛鱼油、猫草也囤了很多。”

    根据京东数据,今年11月10日晚8点“巅峰28小时”开启后,开场10分钟宠物冻干食品新锐国货品牌生生不息同比增长超5倍,宠物药品品牌普安特旗舰店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而10月31日20:00起的京东宠物“双11”开门红阶段战报显示,京东宠物前4小时成交额突破同期28小时记录。唯品会1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宠物主粮销量同比增长94%,宠物强化免疫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15%,宠物驱虫、宠物医疗护理销量均同比上升80%以上。天猫战报将宠物品类与潮玩、运动户外、珠宝品类并称为“新四大金刚”,对应“老四大金刚”美妆、快消、消费电子产品、服饰。

    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总裁吹雪表示:“可以明显观察到,消费者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的变化引领了新增的消费赛道高速增长。”

    “它经济”有多火,从电商平台新变化也可窥见一斑。京东双11新上线“服务管家”产品,首期上线的就是养宠服务管家。该产品覆盖宠物喂养、训练、日常互动、疾病及预防、美容清洁、户外运动、寄养等。

    京东《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养宠家庭达到了9147万户,预计今年我国养宠家庭将超1亿。来自克劳锐的报告显示,城镇养宠人群中,“90后”“95后”增长最快,2021年占比达到46%。

    目前宠物在我国家庭的渗透率约为20%,而在美国、澳洲、英国、日本分别高达68%、62%、45%、38%。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我国与发达国家宠物市场,我国的人均宠物数量还比较少,未来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宠物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

    宠物赛道国产品牌发展加速

    这些毛茸茸的小动物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吞金兽”。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17至2021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增长近2倍,直逼4000亿元大关。预计2022年这一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到2025年还将增至8114亿元。

    宠物产业供应链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为宠物养殖和贩卖市场,这一环节缺乏大型经营机构。中游为各类宠物产品,包括宠物主粮、宠物零食、宠物用品以及宠物玩具。下游为宠物服务,涉及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保险等。

    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宠物产业中,食品产业占市场的51.5%,医疗产业占市场的29.2%,服务产业包括宠物寄养、宠物美容等占据市场的12.8%。

    目前A股已有多家宠物概念上市公司,包括宠物食品赛道的佩蒂股份、中宠股份、路斯股份,宠物用品赛道的源飞宠物等。上述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均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

    同时,一批公司IPO在路上。已过会的公司有天元宠物和乖宝宠物,其中天元宠物已于11月11日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摇号中签结果。此外,福贝宠物冲刺上交所主板,目前仍处在上市进程中;帅克宠物于今年5月完成5亿元Pre-IPO轮融资,并于8月完成股改,进入上市筹备实质性阶段。

    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宠物赛道共计发生融资总金额超过36.2亿元,发生融资数量57起。星矿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国内宠物相关获投企业共32家,涉及宠物食品、用品、服务、医疗等多个方面。

    据网经社旗下电数宝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国内宠物电商领域共发生了15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13.9亿元。

    国盛证券分析师孟鑫表示:“相对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宠物行业机遇在于,一是行业高成长可持续,二是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海外巨头依托先发优势暂时领先,国产品牌近年来发展迅速,食品、动保等重要细分市场有望崛起。”

    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会长、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朗表示:“我国宠物行业的发展迅猛,有关宠物的话题愈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流量话题。但高速发展背后面临着新的挑战,主要原因是宠物行业投资比较集中,这跟国内其他产业一样,或许会经历一个阵痛期。当产业高度整合后,我国的宠物行业会发展得更加稳健。”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