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借力“暑期+两节”叠加政策红利 旅游业或逆转上半年弱势

2022-08-26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月 徐一鸣

    暑假即将结束,旅游行业表现如何?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家旅游公司,并走访相关旅游景点了解到,旅游行业暑期收入有所恢复。

    记者在黄山景区入口处注意到,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6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叠加跨省游恢复等政策红利,国内居民出游信心有所提升,黄山风景区也迎来暑期旅游高峰期,旅游市场整体呈现回暖态势。”黄山旅游董秘丁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6日,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33万人,创下今年单日接待量新高。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基本面回归或将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旋律。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临近,叠加政策优化改善,居民旅游需求或集中释放,接下来我国旅游市场活跃度有望实现较大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

    多家公司中报亏损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数为14.55亿人次,比上年下降22.2%;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17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8.2%。

    丽江股份董秘杨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游客接待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51.45万人次,同比下降61.70%。”

    游客接待量的下降意味着营业收入的下降。从业绩表现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已有长白山、丽江股份、峨眉山A、九华旅游、岭南控股等8家旅游业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有6家公司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此外,还有10家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皆为预亏。

    对此,多家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数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阶段复发和多点散发影响,旅游企业半年度业绩普遍承压。”丁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而言,疫情仍是影响旅游企业业绩的首要因素。”

    杨宁对记者表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下降。丽江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2.10万元,同比下降50.80%;印象丽江实现营业收入192.56万元,同比下降93.96%。”

    云南旅游方面则表示,“公司传统旅游业务受到较大影响,游客接待量下降,公司营业收入也随之下滑。”

    多措并举改革自救

    疫情背景下,旅游业上市公司积极采取多项举措,纷纷转型升级。

    西安旅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主营旅行社及酒店板块,受影响较大,但公司积极进取,改革举措落地开花,创新活力不断集聚。”

    为吸引更多游客到黄山旅游,丁维表示,“公司制定十大硬核振兴举措,例如,推出面向全国游客的门票优惠政策,以及面向特定人群的优免政策;面向市内旅行社,在实现既定营销奖励政策基础上,出台研学游、康养游、自驾游和户外游等专项政策。”

    除了优惠政策外,黄山旅游还联合抖音和携程星球号等平台开展精准营销,并在业内举办第一届中国文旅直播大会,以数字艺术的方式开展抽盲盒送鳜鱼等营销活动。“公司创新信用旅游新模式,迎合游客需求推出‘先游后付’模式。”丁维如是说。

    丽江股份也积极推进泸沽湖摩梭小镇项目和玉龙雪山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的落地,拓展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在产品优化的同时寻求市场突破,推出“酒店+在地体验”的深度体验套餐产品。

    杨宁表示,公司可以通过调整经营、营销策略,进一步提升各业务单元的应变能力,完善业态布局,创新营销模式,提高资源整合水平,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尽量降低疫情对公司的冲击。

    对于上述旅游公司的改革举措,陈雳表示,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旅游行业上市公司服务发展的新方向,通过增强情景式体验,打造差异化多元化服务,加强云旅游、旅播等数字化旅游服务建设,寻求跨界合作等,实现消费者体验度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业融合是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新选择,并逐渐成为产业提高生产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袁帅表示,让“旅游+”成为多产业发展的“增效器”,通过旅游业探索“三产引二产促一产”的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提振旅游产业的经济效能。

    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8月24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积极复苏态势。

    缪沐阳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及系列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同时持续推动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纾困政策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细落实,增强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获得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开放政策,并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今年下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积极复苏态势。

    事实上,随着旅游公司各项举措落地、叠加政策红利,多位旅游业专家向记者表示,“旅游市场活跃度有望实现较大提升,行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改善。”

    根据国铁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铁路运输累计发送旅客2.24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量环比增加30.9%,火车出行引领暑期游热潮。

    在杨宁看来,三季度恰逢暑期长假,更多人选择全家出游,7月份以来游客量有明显增长。

    携程近日发布的《2022年暑期亲子游报告》显示,7月份旅游订单总量环比提升50%,研学游订单量环比增长四倍;暑期亲子旅游占整体订单的三成,人均花费比非亲子家庭高近50%。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暑期旅游季,市场呈现较为快速的复苏态势,释放了一部分民众潜在的消费需求,看好中秋、国庆长假旅游市场表现。”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旅游市场的一个重点方向是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兼顾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

    “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疫情防控措施越来越精准化、科学化,旅游行业未来边际改善依然值得期待。”丁维向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