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地持续高温空调等冷家电受追捧 专家:短期看是天气原因 中长期看是行业整体触底回升

2022-08-13 1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今年可谓“火热”的一年,全球多地出现连续高温。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称,预计8月13日,四川东部、重庆、湖北、江苏等多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四川东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42℃,局地可超过42℃。

    “四川人快热出幻觉了”、“40℃已进不了全国高温排行榜”等话题也频频登上热搜。

5f24101a-dd95-4da1-88be-238d1a6072c8.jpg

    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下,空调等“冷”家电市场也延续火爆行情。据奥维云网平台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7日,空调行业销售规模整体提升46.9%,其中12个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而业内人士预计,空调等“冷”家电行业高景气还将持续至少1周-2周时间,家电上市公司估值也在持续提升。

    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研究总监裴东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调销售的季节性较为明显,从6月中下旬开始的高温天气,对空调市场销售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

    据了解,目前除少数畅销型号的空调产品在部分地区仍出现暂时的缺货现象外,整体“冷”家电供应较为稳定。

    三个月前,高温天气初启,部分地区出现空调、冰柜断货现象,白电企业及供应商也提前进入“备战“状态。而随着生产计划和供应链的调整,目前产业链厂商已备货充足。

    长虹美菱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有部分华北地区供应商对热销型号产品出现紧急调配的情况,目前总体来看,核心供应商均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已通过增加产能等方式,加大供应能力。”

    而美的集团内部人士也称,华东、华南地区的市场需求近几个月来保持旺盛,刺激了空调、冰柜、冰箱的销量大幅增长,公司也通过增强供应力度,保证市场需求。

    “从缺货等现象也可见家电企业的库存及生产调整的节奏,上半年市场需求整体减弱、原材料上涨,企业对原材料及产品库存的储备会比往年少,但随着高温天气来临,市场迅速升温,供应链快速运转起来。仅8月初一周的时间里,空调线上销售规模就提升50%,可见国内白电企业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系统调仓能力,且制造端的效率较高。”裴东敏告诉记者。

    受销售市场火爆等因素影响,在二级市场上,白电相关概念股也较为活跃,7月1日至8月12日,日出东方大涨124%、精艺股份上涨达40%、中科美菱上涨超20%。

    在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看来,近期空调销量猛增及家电概念股的表现,跟夏季气温高企有直接关系,西南、华东、华中等地持续高温,会再次直接拉动一波空调销量。很多企业当前确实是满产状态。当前空调市场的火爆短期来看是天气原因,从中长期来看是经过长达4年的深度调整后,行业整体已经触底回升,重新步入增长通道,相关上市公司估值也在稳步反弹。在多种政策带动下,预计下半年白电板块仍将有所表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