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许可证密集发放 电子烟挥别“暴利”时代

2022-08-05 14: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进入8月份,距离电子烟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不足两个月的时间,烟草生产许可证的发放渐有密集态势。仅在8月4日当日,就有多家电子烟产业链上的企业宣布获得牌照。8月4日,电子烟龙头企业思摩尔国际(06969.HK)公开宣布,公司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已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同日,比亚迪电子(00285.HK)以及劲嘉股份(002191.SZ)亦宣布旗下子公司获颁《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

    电子烟行业专家陈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下电子烟牌照发放的节奏符合预期,在当下时点密集颁布牌照能够让这些企业拥有足够的时间去生产合规的电子烟产品。

    8月4日,电子烟概念股走势强劲,敏芯股份上涨19.4%;聆达股份涨10.62%;沃特股份涨停。港股方面,思摩尔国际上涨3.47%;比亚迪电子上涨9.5%。

    不过,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随着监管趋严,税收调整,电子烟的“暴利”时代即将过去,资本市场炒作电子烟概念股的热情或将出现下降。

    电子烟赛道竞争加剧?

    谈及获颁牌照,思摩尔国际方面表示,这是国家对公司过去合规运营和精细管理的肯定,未来,公司总体生产经营将按预定计划进行,同时将继续落实监管要求,规范、有序发展。

    比亚迪电子则在公告中秀起了“肌肉”,称比亚迪电子已完成全系列电子雾化产品的专利布局和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建,充分整合自有的新型材料研发、精密模具、产品设计和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等全方位能力,致力于成为健康减害领域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在此之前,悦刻、铂德等电子烟品牌亦先后获得牌照。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已有超过130家企业获得许可。

    陈中告诉记者,牌照的陆续发放意味着电子烟这个曾经鱼龙混杂的市场将逐步精细化,消费者的权益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并不是一个稀缺的牌照,申请的合规企业大概率都能够拿到,因此后续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面孔出现。”陈中同时坦言,但从当下获取牌照的企业来看,此前的龙头企业生产规模配额仍然更有优势,因此在今年10月份以后,一些不合规的企业以及一些小企业或将被淘汰,拥有充足资金以及相关资源的企业将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

    蓝洞数据显示,目前已拿到牌照并披露生产规模配额的电子烟品牌中,悦刻是获批配额最高的一家,一年的生产规模能够达到3.287亿颗烟弹、1505万根烟杆以及610万支一次性,这一规模大幅超过其他品牌。

    “从各个品牌拿到的配额来看,头部企业仍然能够通过自己的资金实力和市场资源去维持自己的行业地位,我不认为行业座次会出现大的变化。”陈中告诉记者。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则认为,电子烟行业作为烟草领域新兴的一环,具有众多新的包装点,但从经济层面来看,随着电子烟许可证的发放,行业惊人的利润率会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该领域。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后市行业利润也将会调整到合理区间内。

    “暴利”时代将成过往

    “电子烟已经不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了。”陈中告诉记者。

    一方面来看,税收的调整或将大幅削减电子烟产品利润。数据显示,卷烟的综合税负超过55%,而目前电子烟仅作为普通消费品征收13%的增值税。有不愿具名的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电子烟的税率调整已经渐行渐近,这意味着行业利润将出现大幅缩水。

    据思摩尔国际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来公司净利率由28.56%提升至38.44%,毛利率也由44.04%提升至53.63%;悦刻电子烟品牌母公司雾芯科技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雾芯科技净利率为40.07%。

    据陈中计算,在电子烟产品不进行提价的情况下,预计电子烟的合理净利率会调整至20%至30%。

    另一方面,新规的调整也会在短时期内引发从业者的“阵痛”。“随着水果口味电子烟的取消,预计电子烟企业的业绩都会迎来较大幅度的下跌,预计在接下来的一年至两年期间,电子烟企业的业绩都不会很乐观。”陈中表示。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