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研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开放麒麟”加速开源生态构建

2022-07-01 01: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据央视新闻6月30日消息,近日,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开放麒麟”(openKylin)正式发布。该平台将打造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

    6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麒麟’平台是行业多个单位联合打造的国产软件系统平台,这有利于聚焦各方力量,加快国产操作系统商业化进程。开源方式可以鼓励更多企业和开发者参与进来,并直接改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有利于带动产业链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国产操作系统规模化和产业创新发展,是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有望加快国产操作系统

    普及与商业化进程

    “开放麒麟”是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发者平台。据悉,其基于麒麟软件数十年的操作系统研发成果、十多年的开源社区开发和建设经验,由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联合普华基础软件、麒麟信安、中国电科32所等单位共同建设。

    此次各方共同推动平台构建,对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由于起步较晚,国产操作系统存在水平参差不齐、行业规则不明确等现象。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风格、策略和内容不统一,‘开放麒麟’是多家联合推出的操作系统平台,代表各方共同打造国产系统和软件生态的意愿,有望推动国产操作系统逐渐普及,加快国产操作系统商业化进程。”

    传统国产操作系统经过了从“不好用”到“能用”的阶段,正加速向“好用”阶段发展,相关商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各类新兴国产操作系统品牌也不断涌现,但受限于积累时间较短,商业应用适配成熟度较低。

    “行业共建开放平台将建立统一标准,有利于开发者及厂商适应市场化规则,并推动标志性的商业化应用出现。扩大商用基础是提升国产操作系统利用率的关键。全面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在国内企业、行业商用,将有利于国产系统扩大布局和生态的蓬勃发展。”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袁博认为。

    加速构建国产操作系统

    开源新生态

    纵观市场,目前,按照应用及设备类型,主要操作系统可划分为桌面操作系统、移动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三大操作系统为Windows、MacOS和Linux发行版,除了技术的成熟性和稳定性,生态环境也是这三大操作系统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以来,华为、阿里等企业纷纷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捐赠,鸿蒙、欧拉相继开源,也带动国产操作系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看来,“开放麒麟”以社区的形式吸引产业链合力,将推动操作系统技术持续发展,打造更加丰富的Linux操作系统生态,为我国产业链乃至全球的IT设施提供可靠的基础软件服务。

    不过,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其能否生存下来并取得长足发展,还需进行多方考量。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国产系统的落地,除了操作层面,还需要顶层支持,建立成熟的生态体系、差异化战略,才能在竞争中真正走出差异化路线。

    透镜公司联合创始人许卫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操作系统要得到规模化商用,最重要的是打造丰富的应用生态,而基于开源模式的‘开放麒麟’平台的出现,意味着其专门针对开发者应用生态进行了非常重要的布局,具有开放性,并建立相关规则,成熟的开源生态构建了国产操作系统生态体系建设的技术基础,有望进一步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快速普及。‘开放麒麟’生态要真正形成生命力,还需要进一步扩充上下游的生态,对开发者、用户等具备吸引力,才能形成生态效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