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存栏母猪去化放缓 周期磨底或需时日

2022-06-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近日来,以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为代表的生猪养殖行业龙头纷纷发布5月份销售简报,当月商品猪售价环比出现大幅上行,市场关于猪周期反转开启的呼声再起。

    然而,作为衡量猪周期演变进程的重要参考,母猪存栏数据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4月持续去化,却在5月出现放缓迹象。

    涌益咨询样本数据显示,5月能繁母猪存栏较4月环比上升1.23%。上海钢联样本数据也显示,5月能繁母猪存栏较4月环比上升1.86%。而农业农村部此前数据显示,国内能繁母猪数量在2021年6月份达到了近几年最高水平4564万头,而到2022年3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至4185万头,仍高于4100万头的基础保有量。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依然处于供大于求格局。

    这或意味着,在近期市场高价刺激下,养殖户去产能积极性下降,猪周期磨底的时间将进一步拉长。

    经历了2019年后的一波的超强周期上行过程,新一轮周期波动面临诸多不同以往因素,周期底部呈现出“长L”形走势。

    一方面,上一轮猪价高点抵达40元/斤,头均盈利水平达到历史极值,刺激产能加快增长。除养殖散户跟风入场外,众多资本蜂拥而至,叠加政策支持,加快了产能布局速度和力度,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份,国内top30猪企能繁母猪存栏量占全国总量的22.5%,集中度比2021年年末提高0.9%。头部猪企对价格趋势判断敏感,且产能布局规模相对稳定,不会轻易随价格波动调整出栏节奏,因此市场整体产能去化速度较此前周期有所减慢。

    另一方面,国际粮食价格近年来大幅上行,创下近20年以来新高。截至2022年5月底,大豆、小麦、玉米的期货价格自年初以来已上涨超29%、50%和30%;小麦、玉米近两年来涨幅均超过100%。生猪养殖成本大幅超越以往,也提高了对养殖端企业养殖水平、资金实力的考验,进一步影响市场产能供给的节奏。

    此外,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影响生猪消费市场,需求波动不确定性加剧,也一定程度打乱了供给端出栏补栏的规律,影响周期变化的时间。

    多重因素作用下,本轮猪周期演进过程难出现底部持续拉涨的“V”形底。市场在经历近期回暖后,需警惕出现二次探底的过程。

    4月份以来猪价持续拉涨,或不排除在市场看涨预期下,人为放缓生猪出栏节奏的因素。然而进入夏季后,生猪消费进入淡季,市场需求下行叠加肥猪集中待出,将使得价格承压。

    根据卓创资讯调研,目前部分地区生猪出栏体重已增至120~125公斤的合理出栏体重段,甚至部分已增至130公斤左右,6月市场出栏该批次压栏生猪的几率加大。此外,春季部分养殖户存二次育肥操作。在4月价格快速反弹后,仔猪育肥及二次育肥热度更强,6月市场在二次育肥生猪产量释放背景下也将承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