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地促家电消费政策落地 有望加速回收产业链构建

2022-04-29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多地在鼓励家电等品类消费上有实质性动作。

    4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涉及鼓励汽车消费、推动家电消费、发放消费券等4方面的具体措施。

    深圳市商务局公众号消息称,4月28日起通过京东等平台,向深圳消费者陆续发放5亿元消费券。其中4亿元购物消费券的品类覆盖消费电子等。

    江西将于5月1日至7月31日开展“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活动聚焦汽车、成品油、家电三大主体。活动期间,通过财政支持、企业优惠、平台让利等渠道,省市县各级政府投入财政资金5亿元,撬动商家企业投入、让利15亿元,共计优惠金额达20亿元。

    而此前,北京市商务局发布通知,为促进消费升级,北京市自2022年4月18日至9月30日期间,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节能商品。

    “此轮以‘发放优惠券’形式为主的促家电消费措施,既延续家电‘以旧换新’补贴,也辐射回收环保产业链建设,这将会成为今年各地鼓励家电产业消费政策落地的‘常态’。”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量达1亿至1.2亿台。但目前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关键领域仍是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消费层面对以旧换新的推动,加之国家在政策层面的引导,有望加速我国家电回收产业链的迅速构建。

    “从产业层面来看,此轮政策侧重对绿色节能家电消费的提升,加快高能耗家电淘汰速度,促进家电企业加快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同时其倡导加快家装产业发展,有望带动这一产业链再升级。”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认为。

    国泰君安訾猛认为,政府发放消费券,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短期消费、恢复消费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缓解经济低迷时期的经营压力。同时,消费券具有一定的乘数效应,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大约可产生2倍至3倍的直接消费。消费券惠及的领域主要包括基础家电、汽车等,政策利好下,这些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迎来边际好转。

    各地纷纷推出家电消费的相关措施,与我国近日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有关。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引导金融机构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同时,其指出,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互联网+家装”等消费新业态。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目前各地推出配套措施是对国家促进消费政策的实质性落地。2022年家电行业形势依旧比较严峻,很多企业的工厂处于停产、闭环生产状态。家电、汽车是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多地推出实质性措施,将对当地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及产业结构升级均有推动作用。”

    面对原材料价格攀升、海运运力紧张、国内外需求下滑等诸多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家电市场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企业整体业绩承压。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家电实现零售额1430亿元,同比下降11.1%;线上家电零售市场下降7.5%。另据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1月至2月份,我国家电出口金额897.02亿元,同比小幅下滑5.9%。

    各地推出促家电消费的举措,将对产业和企业的应对危机、提振业绩有实质性推动作用。不过,今年家电产业还面临多重挑战。

    “目前,影响家电消费的基本面还没有根本性改观。房地产市场低迷,大部分家电品类深处存量市场,叠加疫情影响,这都让家电消费很难凭借单一措施就陡然拉高。多地发放消费券对消费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但还仅是地方性政策。相关促消费政策有望持续扩大覆盖范围、增加持续的时间、更加细化,从而真正实现对全国家电消费市场的有效提振。”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

    天风证券孙谦认为,随着国家层面机构下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刺激家电更新及绿色家电下乡,未来更多城市有望跟进发放消费券。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