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钴价4个月涨超30% 原材料供应紧张有望缓解

2022-01-26 13: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段时间,与动力电池和消费电子产业密切相关的原材料钴的价格持续上涨。

    生意社提供的数据显示,钴参考价在2021年2月-9月份经历了一轮反复震荡后,自9月30日开始企稳走高。截至2022年1月25日,报收于505700元/吨,累计上涨32.52%。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供需的角度来看,近期钴价走高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首先,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航运普遍受限,2021年钴料运输存在较大阻碍,全球钴料库存水平持续下行,截至2022年1月14日,全球LME钴合计库存水平约为251万吨,较2021年初下滑约44.3%。国内2021年11月电解钴库存仅150吨,较去年底减少66.7%。

    其次,下游需求旺盛。2021年下半年电子产品出货量逐步增长,比如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较上半年提升约10%以上,3C电池需求量有所提升,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352.1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持续亮眼,来自动力电池方面的钴资源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

    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表示,较短时间看,虽然受南非第四轮疫情影响,最大钴生产国刚果的出口不畅,导致近段时间原材料钴的供应持续紧张,但到了2022年春季,这种情况有望缓解。

    “将时间线拉长,预计2022年全年钴的供需情况仍然偏紧,价格中枢继续抬升。到了2023年以后,随着印尼红土镍矿伴生钴大量出产,整个供需情况应该会缓解。”周毅补充道。

    据悉,钴资源下游最大的需求领域主要以电池为主,其中消费电子电池(如手机电池等)约占钴总消费量的40%,广义的动力电池大约占比30%,其他下游还有硬质合金和高温合金等。

    周毅认为,从成本上来看,钴在消费电子电池的成本中占比约20%,目前已经受到了明显成本压力;硬质合金成本的大部分是钴,其下游的精密轴承、精密阀类产品成本上升幅度也在随着钴价上涨而水涨船高;动力电池方面,三元锂电池虽然受到钴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总体影响较小。

    “综合比较来看,由于消费电子主要是存量市场,行业集中度高,电池占消费电子总的价值量不高,所以消费电子电池的涨价传导更为顺畅。动力电池是快速增长的市场,参与者较消费电子电池更多,并且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达40%,动力电池的涨价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周毅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钴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三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寒锐钴业和华友钴业发布了2021年年报预告,均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对于目前该板块的市场估值及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板块整体估值已被显著低估,叠加未来钴价上涨必然会改善企业盈利水平,钴板块有望在估值提升和业绩改善双重驱动下走出上涨行情。

    叶银丹对此表示赞同:“2020年以来,受到电池‘无钴化’技术路线扰动影响,动力电池行业钴需求量的增长性受到质疑,当前钴板块正处于‘无钴化’打压后的相对低估值区,为未来增长留下了空间。同时,即使在考虑‘无钴化’路线影响下,预计‘十四五’期间动力电池领域钴消费仍将高增长,疫情对工作生活习惯的改变,也将使得消费电子领域钴用量保持较强韧性。”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