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5G手机发展势头强劲 折叠屏产业链机会可期

2022-01-20 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9日,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报告,在iPhone13强劲需求推动下,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的22%,时隔三个季度后重新回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头把交椅。由于供应链受疫情反复扰动,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增长1%。

    同时,5G手机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国内市场渗透率达75.9%,远高于全球市场。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折叠屏产业链的投资机遇。

    5G手机国内市场渗透率达75.9%

    根据Canalys统计数据,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3.2亿部,不及该机构给出的全年14亿部预期,但相比2020年出现一定程度复苏。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2.65亿部,同比下滑7%。

    从各厂商的表现看,三星从2021年第三季度的第一位降至第二位,市场份额为20%。小米以12%的市场份额保持在第三位,OPPO和vivo分别以9%和8%的份额紧随其后。

    Canalys分析师称,苹果供应链开始复苏,但关键零部件短缺,2021年第四季度仍被迫减产。预计手机行业供应链瓶颈2022年下半年才会得到缓解。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为3.51亿部,同比增长13.9%。其中,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同比增长6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5.9%。

    5G手机发展势头强劲,国内市场渗透率远高于全球市场。Canalys指出,2021年5G手机将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43%,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比高达75.9%。

    发力高端产品市场

    零部件供应短缺提高了手机制造成本,主流手机厂商纷纷加大研发力度瞄准高端手机市场,折叠屏、屏下摄像头等技术有望进一步成熟。

    2021年年底,小米12系列旗舰手机发布,进一步发力高端市场。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未来五年小米将投入1000亿元研发经费,在产品策略上对标苹果。

    根据光大证券研报,预计2022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份额有望回升,预期2022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2亿部至2.3亿部,同比增长15%-20%。随着高端机占比提升,预期2022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增速为25%。

    对于未来手机行业的创新竞争特点,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作为万物互联的核心,外在形态不断发生变化,例如折叠屏手机,同时智能交互体验将是主要着力方向。

    2022年有望稳步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1月19日,多家手机产业链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

    欣旺达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2亿元至9.62亿元,同比增长0%至20%;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98亿元至5.58亿元,同比增长52.03%至113.31%。公司表示,随着市场营销力度的加大,消费电芯业务发展趋势较好,销售规模持续提升,公司2021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欣旺达是消费类电子产品电池供应商。

    杰美特专注于移动智能终端配件业务。公司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7.2亿元至7.4亿元,同比下降13%至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万元至3100万元,同比下降71%至77%。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受全球疫情、芯片市场供给及汇率等因素影响,移动智能终端产品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公司部分重要客户的业务受到影响,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利润下滑。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材料成本增加,造成毛利有所下滑。

    舜宇光学科技公告显示,2021年公司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为6.74亿颗,同比增长14%,手机镜头出货量同比下降6%。舜宇光学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一季度为智能手机淡季,且2021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高增长带来高基数,2022年一季度智能手机环比同比增长都有压力。公司预计行业缺芯状况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缓解。

    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手机行业有望实现稳步增长。预计2022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亿部,同比下滑7%,预计2022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9亿部,同比增长3%。建议重点关注折叠屏产业链,预计2022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近1500万台,同比增长翻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