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盘点湖南养殖业上市公司:2022年曙光在前

2022-01-04 13: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湖南是养殖大省,养殖是湖南就业、消费的重要民生产业。在这一产业中,诞生了饲料、生猪为主业的唐人神,黄羽鸡为主业的湘佳股份,亦有湖南上市公司大胆走出湖南,鹏都农牧在云南、缅甸等地布局肉牛产业,佳沃食品在海外市场收获智利三文鱼这一重要资源。2021年,由于猪周期下行叠加疫情冲击,湖南养殖业上市公司经历了来自消费市场、物流和供应链的种种考验。2022年新春将至,上述企业展望新的一年,均表示行业曙光就在隧道尽头,虽有挑战,但应心怀希望奋勇向前。

    本土养殖跨过低谷曙光在前

    生猪、肉鸡是湖南两大本土养殖产业。自2021年4月开始,猪周期进入下行阶段,猪肉价格多次出现大幅度回调。曾因预测“5元猪肉”而出名的唐人神提前做出准确判断,做好了相关对策。

    唐人神董秘孙双胜向记者表示:“生猪养殖是一个需求相对稳定、规模达到万亿产值的民生行业。未来,生猪规模化进程有望持续,大型企业扩张是主旋律,我们注重发展质量,推进低成本、高质量的扩张。”在谈到新年猪周期拐点时,他表示,“生猪自2021年6月份开始步入周期底部,现已有一段时间,虽然猪周期不会马上进入景气回升阶段,但是我们要心怀希望,为股东们努力争取更大的经济回报。”值得一提的是,唐人神已在二级市场回购股票用于三年股权激励。

    由于猪周期下行拖累肉鸡行业,冰鲜黄羽鸡龙头湘佳股份业绩承受压力,2021年股价累计下跌24.94%,全年跑输大盘。湘佳股份董秘何业春曾于2021年年中时向记者表示,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去产能道路预计较长。在2021年年末,湘佳股份已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在2021年12月的机构调研中,何业春介绍了当前情况:“活禽市场供求关系周期比较明显,2019年非瘟和2020年疫情打破行业周期,非瘟助推了2019行业波峰,疫情等因素拉长了波谷。目前行业去产能现象明显,鸡价10月份开始复苏,预计四季度活禽进入盈利状态。”

    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凯锋亦同意上述观点并认为,湘佳股份的黄羽鸡出栏改善,鸡价逐级上涨,公司销售结构也在不断优化。考虑到石门土鸡工程计划建成100万吨智能化饲料加工厂,用于保障已建成的20多个大型养殖基地的黄羽鸡的饲料供应,为未来公司产能扩张奠定基础。综上判断,养鸡行业经历低迷价格后,行业去产能加速,黄羽鸡有望反转。对于产能出清趋势,钟凯锋表示,受价格低迷影响,行业加速去产能,截至2021年11月底行业在产父母代存栏相较2021年最高存栏下滑约15%,预计未来行业产能供给或将继续下滑。

    跨省出击完善供应链

    肉牛、三文鱼是湖南养殖业上市公司跨省出击、对接海外的两大样板。

    中国牛肉市场存在供需缺口,而且缺口逐年扩大。根据USDA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牛肉消费量约为948.6万吨,2020年我国牛肉产量672.4万吨。当前,牛肉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中国作为牛肉净进口国,年进口已超过300万吨。

    为填补这一供应缺口,鹏都农牧从海外引入高质量肉牛并在云南进行育肥和深加工。鹏都农牧总裁沈伟平介绍,由于海外疫情影响,从海外引入国内的肉牛需要更长时间的隔离观察期,供应链交货周期显著延长,但是云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加之农户+基地的模式得到广泛认可和接纳,未来10年中,肉牛产业将处于大发展的黄金期。沈伟平还表示,虽然农户养牛积极性很高,预期回报率理想,但仍需掌握科学方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鹏都农牧要将配方饲料、数字平台、母子分离、粪便处理等方案手把手的传授给农户们。

    全球三文鱼供求存在紧平衡,国联证券预计,三文鱼养殖受牌照限制,未来供给端增速预计仅4%,未来十年全球消费增速超7%,三文鱼行业将长期处于供需紧平衡。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冲击供应链,导致下游消费疲软、物流费用暴涨,佳沃食品录得较大幅度净亏损,股价年度累计下跌15.6%。不过,2021年,佳沃食品前三季度实现明显减亏,股价一跃而上,全年累计上涨57.92%。

    佳沃集团工作人员亦表示,2022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佳沃食品有充足理由越来越好,并向投资者发出前往智利体验南美美食及美景的邀请。值得一提的是,佳沃食品于2021年9月推出股权激励,解锁条件分别为2021年实现扭亏,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元。

    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表示,随着RCEP协议落地,澳大利亚海产品出口中国市场将获得关税减免优惠,届时佳沃集团旗下KBFOOD公司出口的澳洲大龙虾等将获利好,考虑到佳沃集团曾承诺在2023年前将KBFOOD注入佳沃食品,届时佳沃食品将形成“智利三文鱼+澳洲大龙虾”的双轮驱动格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