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在智能手机时代“走失” LG电子手机业务提前落幕

2021-12-08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不堪连年亏损,LG电子终究还是放弃了手机业务。

    12月6日,LG电子发布通知,官方计划于北京时间12月30日23:00终止LG移动开发者网站服务。终止后,网站上提供的所有信息和发布的Bootloader解锁密钥将不再可用。如此,LG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彻底退出。

    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之际,LG手机提前落幕。

    LG手机谢幕

    用户被“抛弃”

    今年4月份,韩国LG电子就曾宣布关闭手机业务。据了解,LG电子手机工厂关停整改以及员工转岗已经在7月31日前完成。

    对于存量用户,LG电子承诺还会在一定时间内提供软件更新,但仅限近期推出的手机。然而,根据LG电子日前发出的通知,其将于韩国时间12月31日0点关闭LG移动开发者网站,届时,网站存储的所有信息以及BL解锁服务将不再可用。

    这也就意味着,原有的LG手机用户,如若没有在LG电子关闭通道之前申请官解BL锁的话,将面临软件无法更新及刷机难等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LG电子中国官网已不再展示手机产品,LG手机中国网站也已关闭,仅有少量机型的新机和二手手机在京东、淘宝等平台售卖。

    而如若LG电子彻底退出手机市场,关闭其Bootloader解锁服务,是否会对其原有用户和现有售卖的产品有影响呢?一位LG客服对记者表示:“相关关闭的业务,将不在服务范围内。”也就是说,消费者的手机产品如果出现相关问题,将得不到保障。同时记者看到,在这些平台上,LG手机销量也不乐观。

    对于关闭手机业务的原因,LG方面称不堪亏损。据了解,LG智能手机业务自2015年第二季度起开始连续亏损,至2020年累计损失已经达到了44亿美元,已经严重影响到了LG集团的整体营收表现。

    实际上,LG手机早在4年前就退出了中国市场。如今,LG手机份额在全球市场也不足1%。LG集团开始“甩包袱”。

    无独有偶,像诺基亚一样,LG终究也成为手机市场中的一个过客。“LG手机如今败北,主要是自身原因所致。LG电子做智能手机的时候,没有选择安卓系统,早期浪费了不少资源,在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时期,也错失了最佳时机。此后,LG再转身进入安卓阵营已难以实现追赶,最后不得不黯然退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智能手机发展最为迅速之时,LG电子错失了机会,也错失了中国市场。如今手机市场格局较为稳定,产品更新换代也非常迅速,中小品牌夹缝中生存,产业竞争激烈,加之成本不断上涨,不堪压力的老牌巨头只能选择退出。”中国标杆企业案例营销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认为。

    手持大量专利

    LG如何转化其价值?

    关闭手机业务后的LG电子,将加强电动汽车零部件、联网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布局。同时,其还是大量SEP专利的持有者。

    SEP专利即标准必要专利,是指包含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中,且在实施标准时必须使用的专利。非SEP专利可以不对外授权。由于被纳入标准,SEP相对于普通专利具有更强的垄断性。这些专利较为稀有,目前主要由高通、华为、三星、爱立信、LG等少数公司拥有。

    这些专利与技术可谓是当下热门产业如智能汽车、手机等的“命脉”。苹果等手机厂商每年还在向一些老牌电子巨头支付价格不菲的专利费。

    数据显示,目前,LG电子在4G和5G通信技术方面拥有2.4万个标准必要专利。截止到今年2月底,标准必要专利包括约3700个5G专利,是目前全球拥有5G专利第三的厂商。从2012年到2016年,LG电子是全球拥有数量最多的4G专利的公司。这些专利涉及电信设备,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各种应用。

    在手机业务关闭前,LG电子也考虑过出售相关资产。彼时,Google、Facebook、德国大众汽车等众多巨头排队谈接盘,然而终究因LG电子在专利上的“不肯退让”而作罢。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LG电子每年需要耗费约300亿韩元来维护这些专利。

    退出手机业务后,LG电子将持续在智能汽车等领域投入,其有望保留部分标准必要专利,但不会全部保留。

    “目前LG电子正在为部分专利,物色新一轮收购方。在资金告急之时,其还是会抛出部分专利,以缓解资金危机,为后续业务铺路。”有知情人士透露。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