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前十月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降2.9% 专家看好明年新能源车板块

2021-11-30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649.9亿元,同比增长42.2%,比2019年1—10月份增长43.2%,两年平均增长19.7%。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8个出现了利润总额同比下滑,而作为我国工业重要产业的汽车制造业,1-10月份实现利润总额为4233.7亿元,同比减少2.9%。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营业成本增加9.9%。

    而把时间线拉长可见,从2月份开始,2021年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的同比增幅逐月下降:1-2月份同比增长2525.6%;1-3月份同比增长843.4%;1-4月份同比增长157.5%;1-5月份同比增长81.5%;1-6月份同比增长45.2%;1-7月份同比增长19.7%;1-8月份同比增长5.5%;1-9月份同比增长1.2%;1-10月份同比减少2.9%。

    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从表面上来看,汽车制造业的利润增长好像是在逐步蚕食前期的运营成果,但是由于不知道利润增幅下降的速度加快是否与销售下降加快有关,要结合销售量和销售收入数据进行分析,还要考虑到成本上升过快的问题。

    “现在很多行业都存在增长乏力或快速衰退的问题,预计明年可能比今年更加悲观,但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并不一定,因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这部分销售和利润的增加,很有可能抵消掉传统汽车那部分销售和利润的下降。”郑磊补充道。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经济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整体运行情况在逐步下降,但是A股市场汽车制造板块表现出来的却是另一幅景象。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板块(按证监会行业分类)165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33%,其中有108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65.45%。

    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表示,从今年前三季度汽车销量结构来看,出口和新能源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5.3%,出口同比增长74%,带动了整体销量的增长。但是相对营收的增长,利润增长明显放缓,主要是因为芯片供给不畅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了汽车制造业的利润,未来改善空间较大。

    据记者了解,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A股市场汽车制造业板块整体估值也迎来的不小的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汽车制造业板块指数(812024.EI)年内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25.99%。

    何理认为,从估值上来看,自2011年以来,乘用车的PE/PB分别处于历史99%/99%分位。估值处于高位,一部分是因为上游涨价影响致企业盈利处于低位,估值数据有一定失真,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汽车行业销量出现拐点,整体行业处于上行周期,估值中枢有所抬升。

    “我们认为现在行业整体有一定高估,业绩有所透支,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行业整体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特斯拉的崛起,带动了整个行业估值体系的变化,盈利模式的多样化也使得汽车制造业的周期性有所减弱,还是有一些机会值得挖掘。”何理说。

    对于未来汽车制造业板块2022年的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持续看好。他认为,从供给方面看,明年随着芯片问题得到缓解,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会持续提升,对汽车板块构成利好。从需求方面看,在“双碳”背景下,交通减排势在必行,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汽车电动化趋势创造了巨大的汽车替换需求。同时,汽车产业对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较大,将持续受到政策扶持,随着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和用车需求的提升,家庭二车的普及也会随之加速。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