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金研报:预计2025年在线招聘市场规模有望超500亿元

2021-11-18 1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王娟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人力资源行业专题报告。报告称,我国招聘服务线下向线上迁移趋势显著,预计2025年在线招聘规模有望达到583亿元,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19.2%。

    中金报告指出,目前网络招聘平台种类繁多,竞争复杂,而受益于互联网移动化,招聘平台移动端逐渐优势明显。区别于以门户式+搜索作为核心信息分发方式、重点服务企业端用户的传统招聘平台,BOSS直聘聚焦求职端体验,重视技术沉淀,在匹配精准度上下功夫,在用户隐私保护等方面有更加严苛的要求,为行业带来了破坏式创新,正以求职端思维开启高效招聘新时代。

    求职端思维网络效应显现

    互联网招聘平台,本质是利用互联网媒介建立一个同时吸引招聘企业和应聘求职者的“场”,是匹配供需两方的复杂的双边网络。

    中金报告分析,以“前程无忧”为代表的互联网招聘平台起源于互联网发展早期,以门户式+搜索作为核心信息分发方式,以大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在于对企业端(B端)服务,求职端则以简历为核心载体。而成立于2014年的BOSS直聘则聚焦求职端(C端)体验,凭借算法分发、老板直聊、移动化界面在求职端建立起强大的“场”,从而简化了企业端服务,能够解决中小企业的招聘需求,开辟了新的市场。

    中金公司认为,求职端思维给互联网招聘带来的破坏性效应或类似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对视频产业带来的效应,其预计,随着求职端思维平台网络效应提升,用户规模提升,黏性增强,推荐精准度提升等一系列技术进化,BOSS直聘有望逐步达到中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从而抢占企业端思维的市场。

    求职端思维人岗匹配价值或持续放大

    根据CIC报告,我国招聘市场总体规模2020年达到1710亿元,同比增长6.9%。从互联网渗透率来看,2020年中国线上招聘服务占整体招聘服务市场规模比例为32.3%,近年持续提升。

    中金报告预计,我国互联网招聘市场2025年规模有望达到583亿元,2020-2025年CAGR为19.2%。

    招聘服务的核心是解决人岗匹配问题,具有深度的服务属性。当前,从人才供给和需求两端来看,随着少子化和老龄化共同导致劳动人口占比下降;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农民工劳动力供给减少;劳动力呈现出由一线城市向低线城市转移;企业端需求不断提升等一系列因素作用,造成了劳动力市场的供不应求,企业招聘难度加大,这一局面或将持续增加人岗匹配的难度和价值。

    据此,中金报告预计,拥有大量求职端应聘者的招聘平台,能够提供高效人岗匹配的招聘平台价值将持续提升。(见习记者/贺王娟)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