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科技是推动碳中和进程的根本力量

2021-09-25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碳经济时代已经呼啸而来,随着‘双碳双控’力度的不断加强,我们的生产生活模式正悄然发生改变。”在9月23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上,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表示,“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文章,首先需要面向未来,统筹算好‘经济’和‘生态’两本账。这其实是站在保护地球和人类生存环境的角度,重新进行价值发现的问题。”

    在朱共山看来,“碳中和”是一场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载体,以科技为根本,由金融和资本来赋能,全社会参与的伟大进程,它也同时将为社会经济系统带来全新的变化。

    对此,朱共山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一,碳中和进程将带来企业评价方式的改变,重塑企业的根本竞争力。企业作为承载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群体,将是这场全社会减碳运动中的主力军。“双碳”目标背景之下,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一去不复返。“两高”项目得到遏制,能耗指标日趋收紧,企业不再单纯以经济规模和财富指标来进行评价,而是以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所产出的GDP,也就是“碳生产力”论英雄。

    “企业必须要制定清晰的‘双碳’行动方案并付诸行动,将碳成本纳入生产决策考虑,考虑如何用更少的物质和能源消耗产生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同时加强碳排放信息的披露。”朱共山表示。

    第二,碳中和进程将倒逼产业实现深度脱碳,拥抱绿色低碳转型。朱共山谈到,“双碳”目标下,国家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未来,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将在碳中和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同时提出,“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接下来,电力系统将更多地以风电、光伏为主导增量,源网荷储一体化和风光储充氢多能互补将成为标准配置,储能产业迎来万亿元级市场的商业爆发拐点,以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

    第三,科技是推动碳中和进程的根本力量,低碳和净零排放技术与绿色发展模式,将会嵌入所有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朱共山以协鑫集团的颗粒硅技术为例介绍,该技术是典型的碳中和引领性迭代技术。仅颗粒硅一项,协鑫就可以带动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再次实现至少80%的碳减排,并且带动光伏发电实现了从源头开始,全过程、全周期的深度脱碳和清洁生产应用。

    朱共山表示:“技术迭代和模式创新大力推动减污降碳,碳中和进程中,技术为魂、创新为本,‘低碳/零碳科技’是核心,‘碳指标’是检阅手段,低碳技术将从供给侧走向应用端,直接触达C端,在工业、交通、建筑、ICT等多个领域得到体现。”

    第四,绿色低碳金融和资本将极大地赋能碳中和,引导资本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大规模流动。朱共山谈到,截至目前,国内投向绿色环保、清洁技术和新能源方向的绿色产业基金超1000只,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设立了50多只绿色基金,且多数为百亿元级基金。协鑫集团也围绕移动能源、氢能领域设立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多只基金。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激励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正在研究直达实体的碳减排支持工具。双碳目标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绿金”和“绿产”的结合,将孕育无限的绿色投资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