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钴供应紧平衡两年内难以打破 产业链公司向上游延伸触手

2021-08-06 16: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自三元锂电池占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流市场以来,钴作为电池的核心金属元素之一,因其全球探明资源有限、稀贵属性傍身,并且起到稳定材料结构的重要作用,在市场上价格相对昂贵。近日美国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目标,由于钴价格和新能源车销量增速变动方向基本一致,使得钴资源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

    根据隆众资讯的市场调研,2020年动力电池对钴的需求在2.3万金属吨,占到了全球钴供应量的16.65%,预计2021年动力电池所消耗钴将达到3万金属吨,同比增长30.43%,总供应量的占比将增长至20.27%。

    钴产业链企业积极向上游布局

    因新能源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但全球钴供应的主要来源位于非洲地区,近两年因疫情反复、当地安全形势复杂等因素,主要生产商的生产、供应和运输均受影响,使得市场内企业担忧情绪积累。

    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钴分析师朱铭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动力端的订单超预期发展,生产企业希望通过与矿端资源绑定保证钴原料供应,随着欧洲、亚洲新能源需求的快速增涨,推动了钴价长期处于上行行情中。

    钴的国内上游资源端企业主要包括洛阳钼业、盛屯钴业、华友钴业、中色集团、鹏欣资源、万宝矿业等。朱铭哲分析指出,从生产出货情况来看,嘉能可和欧亚资源等国际龙头的占比超过30%,而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钴矿项目将陆续落地,如洛阳钼业、华友钴业等企业依靠海外的铜钴、镍钴矿山冶炼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自身在钴上游的话语权。

    宏源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朱善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商品涨价对于处在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影响不同。钴资源的利润主要集中在矿端,因而坐拥矿山的上游企业业绩表现会更突出,下游加工行业普遍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困扰,风险管理水平高或加工附加值高的企业受到的负向影响较小,但低附加值或议价能力较弱的企业利润将受到侵蚀。

    如欧洲市场、中国市场的新能源需求高速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对于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成本控制反而是现今的重要问题之一。宁德时代通过投资、收购中上游企业压低链条成本,华友钴业布局“金属盐+前驱+正极”打通上中游产业,企业都对矿端材料的价格有着极高敏感度,所以钴价上行是在进一步推动新能源龙头进行资源项目的投资和入局,以此让企业在行业竞争中更具成本优势。

    钴供应紧平衡改善还需两年时间

    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百川盈孚的预测,今年三季度钴需求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持续放量,而钴供应受限于矿山品位下降、手抓矿管理趋严,造成供给增长低于需求增长,钴价将随之上移。2021-2022年钴行业或将维持紧平衡,2023年钴行业则有望转为供不应求。

    朱铭哲指出,从供需企业心态来看,钴价持续上行将推动中外矿企持续扩产,并且在2022年矿山增扩产项目将加速落地,现阶段供应紧平衡的状况将在1-2年后得到改善。在现有材料体系下,磷酸铁锂在2019年得到技术升级后,其能量密度已能够满足乘用车中低端的出行需求,并且在原材料上可以摆脱钴的掣肘,无钴化替代现在是市场对于高钴价的一个回应和反制。

    可以预见的是,终端的单辆汽车含钴量会继续减少,但得益于市场体量的大幅增长,动力电池对钴的需求总量仍在增长。朱铭哲认为,钴的替代产品也在不断开发,在“含钴/低钴+无钴”选择下,“三元材料+磷酸铁锂”体系成为中下游进行产业布局的多数派,达到互相抗衡的作用,以此抑制钴价的大幅波动。

    中金有色近期研报指出,通过梳理有色板块2021年二季度基金重仓情况可发现,锂、铜、钴、镍、铝板块仍为主要重仓板块,黄金稀土板持仓增加,铜板块持仓回落,增仓方面,钴、镍、锂、铝块是机构增仓较多的板块。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从近期二级市场当中的有色领域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持续关注情况来看,其中共性特征是受大宗商品上涨和全球通货膨胀以及疫情带来的供需错配影响,具体到市场表现活跃的锂、钴资源,则还有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以及行业内上市公司基本面向好。但此类公司近期炒作溢价比较高,建议大家不要过激追涨,如果回调到20日线或者是重要的颈线才可以逢低吸纳,这样会有安全保障和安全操作边际。”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