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石化板块个股上半年业绩普遍预喜 私募人士提示关注OPEC+增产影响

2021-07-22 1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OPEC+视频会议顺利闭幕并发表声明,明确从今年8月份起每月总产量增加40万桶/日,直到彻底退出58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预计为2022年9月)。

    对此,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沙特和阿联酋对于原油增产的矛盾暂时难以解决,所以OPEC+采取了折中方案。其产生的效果是在未来几个月,原油缓和增产将得以持续,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价格可能呈现震荡走势,而受其影响较大的化工板块,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石油化工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预期十分理想。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记者截稿,上述板块19只个股已有12只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且全部预计报告期内实现业绩同比增长,按具体业绩预告类型来看,6家同比扭亏,6家同比增长。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认为,A股市场石油化工板块个股上半年经营业绩普遍预喜的原因,是受益于油价回升,影响石化行业的不利因素消退(包括产量减少、盈利能力下降、原料库存转化损失等),使得行业业绩周期得到改善,刺激头部企业进行低成本业务布局实施规模扩张,同时,油价上涨也带来了业绩弹性。

    杨如意对记者介绍,随着全球范围内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疫情影响下降,全球经济见底,后续贸易逐步恢复,石油化工产业需求端将持续改善,加之OPEC增产一定程度上抑制油价快速上涨势头,综合来看将对石化行业公司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未来原油价格走势及石油化工行业的投资价值分析,杨如意认为,阿联酋、沙特、俄罗斯、伊拉克和科威特上调原油产量基线,OPEC+石油产量总基线增幅将为163万桶/日。产量基线重新调整后,OPEC+又恢复了统一步调,有利于维持较高的限产执行率,降低下半年供给波动的风险,温和增产也意味着对未来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乐观预期,全年油价预计仍将位于55-65美元/桶的中枢位置。当前石化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低于历史均值,行业收益率表现优于整体A股市场,排名靠前,在国际油价波动趋缓后,投资价值将逐渐体现。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