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零售企业呼吁以质量换市场良性竞争 “低价抢市场注定不长久”

2021-06-20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无论是国际标准应用经验,还是国家‘十四五’流通产业发展部署,都彰显标准共享协同管理体系的重大作用,期待更多企业加入这个体系,在所属区域发挥引领作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在6月17日至6月18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连锁经营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介绍了《采购商供应商合作传递信任良好行为公约(2020)》内容和相关成果:“《公约》旨在助连锁经营超市企业落实预包装食品进货查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制度。以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认可的国际标准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标准为载体,该《公约》贯穿采购商、生产商和第三方机构,共同承诺标准应用、标准推广和标准互认等三项核心内容。”

    北京超市发股份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介绍,连锁经营企业和网络平台是食品销售的重要渠道,辐射范围广、影响面积大、社会关注度高,企业的食品安全状况直接影响公众对我国食品安全水平的总体判断和消费信心。基于这些考虑,李燕川认为,“应该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组织构架、建立以质量换市场的良性竞争秩序、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共同抵御风险。”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的战略规划要把质量第一作为全方位提升的发展目标。在组织构架方面,食品安全首要负责人应该是企业的最高领导者,赋予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层级越高独立性就越强,切实实现从生产端到门店端全链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地到岗。”李燕川还提及,以低价格竞争为手段抢占市场的行为注定不会长久,商品力是企业保持持续竞争优势不变的法则。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不能再走扩张规模,绩效优先的老路子,而是要从战略高度提升商品质量、供应链效率和服务水平,从而引领全社会形成以追求质量为目标的良性发展营商环境。

    除了企业的自身发展之外,李燕川认为,连锁企业要有主动抱团共同防御风险的合作意识,共同应用和采信行业标准,联合参与供应商信用体系建设,利用好行业协会平台做单个企业做不到或能降低成本的事情。

    会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院、总顾问陈君石介绍,整个食品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已有长足进步,现在应思考如何更上一层楼的问题。这其中,社会责任至关重要。

    陈君石认为,作为整个食品链的终端部分,企业要站在食品安全流通的角度,为消费者把好最后一道关口的社会责任。此外,食品生产经营者还肩负其他的社会责任。比如,在零售行业,零售企业的社会责任就包括要提高其供应商的水平,以及提高和加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科学知识。

    同时,陈君石也强调了加强社会责任中科技创新所发挥的作用,认为要依靠科技创新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但他也指出,就目前行业的数字化应用来看,数字化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一个工具、手段。对大型、规模化企业或小微企业来说,重要的是通过力所能及的数字化手段来提升自己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