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猪价急涨急跌惹人愁 谁能熨平“猪周期”波动

2021-06-12 01:31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编者按:据国家商务部公布的周报数据,2020年,猪价高位波动运行,最大涨幅达27.48%;进入2021年,猪价却一路急挫,生猪现货价格已连续下跌5个月,累计下跌幅度超50%。猪价周期性大幅波动,使猪农和消费者均叫苦不迭,“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两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生猪养殖业。

    本报记者密切跟踪这一现象,实地走访调查养殖场,并采访了猪农、行业分析师及龙头公司,从产业链上下游探寻应对猪周期之道。

    价高伤民价贱伤农 猪周期到底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 肖伟

    “涨价时人人笑嘻嘻,现在猪价跌得多,人人脸上苦兮兮。”长沙红星批发大市场冻货部门经理李来福感慨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好多送猪的老面孔消失好久了,人人都说这一行不好做,以后不做了。现在一头猪平均亏500元,冻货也是亏的,一头猪能赚1000多元的好日子像是做梦。”

    生猪养殖业周期性大幅波动使猪农叫苦不迭,“赚一年赔一年”的尴尬情况反复发生,“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两难问题难以解决。尤其在今年,猪价短期快速下行,期货现货接连下跌,屠宰端零售端接连降价。猪周期到底该怎么办?如何能跳出猪周期?《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生猪周期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经济现象,多种因素同频共振导致其剧烈波动,还存在囚徒困境博弈、追涨杀跌情绪、羊群效应心理等内在机制的影响。

    受访行业人士表示,如能有序释放先进产能,逐步淘汰散养户,推动产能向头部企业集中,有望熨平猪周期的部分波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2016年智利三文鱼赤潮事件及后续政府和产业的举措,借鉴其教训和经验,可为我国生猪养殖业提质增效、熨平波动打开新思路”。

    涨价预期落空艰难寻找出路

    李来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年猪价上涨,去年猪价高位运行,激发了大家的养殖热情。很多养殖户赌今年也是生猪大年,杀成白条肉存在冻库里。但是,猪价不涨反跌,叠加生猪出栏和冻肉出库造成双杀,导致今年猪价下跌超出预期。现在流行两种观点,一部分人认为七月、八月会有一波反弹,仍在苦苦守候;另一部分人认为下落行情要持续到明年乃至后年,应当止损出局。”

    李来福补充说:“我们的冷库里堆满了冻肉,还有猪肉源源不断送来。现在是夏季,冻肉销量不好,一进冷库肉价就要打八折乃至七折,越发卖不出价。养殖户心里没有底,连母猪都偷偷低价处理给流动摊贩了。”

    2021年前两个月,多地为鼓励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出台了专项贷款、活体抵押、生猪贷款等信贷业务,养殖户扩大规模后却未能等来猪肉上涨行情,现在已是进退两难举步维艰。

    有一部分散养户庆幸“幸免于难”。散养户刘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家里只养了两头猪,供孩子结婚时候用。每天喂一些玉米、红薯、糠,配合使用20元一包的添加剂。仔猪是去年初冬的时候捉来的,差不多3000元一头。要是猪价继续跌下去,年底养成肥猪也只能卖3000多元一头。好在是家里自用,损失尚能承受。”

    与苦恼哀伤的大户、暗自庆幸的小户相比,大型养殖场则有壮士断腕的悲壮。某大型养殖场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建工程已全部叫停,尚未报批报备的项目一律下马,已完工的项目暂不启动,已投产的项目压缩产能。同时做好防疫措施,调整饲料成分,减少豆粕用量,压缩人工开销,想尽一切办法把综合成本往下压。不然未来会更被动,猪肉市场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生猪价格连续下行难有起色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生猪期货自上市之后连续单边下跌,生猪期货主力合约从挂牌交易时的30044元每吨一路跌破20000元每吨的关口,累计下跌达到33.43%。

    财信期货总经理沈众辉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经调研了解,湖南省猪肉市场供应充足,需求平稳,不仅生猪期货跌幅扩大,现货零售均价跌幅也在扩大。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各路资金集中进入生猪养殖市场,加大生猪供应量,填补了国内猪肉需求缺口。由于饲料价格上涨,猪价无望上行,养殖户为了止损加大生猪出栏力度,叠加夏季红肉消费淡季等因素,导致猪价‘跌跌不休’。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将在下降通道内运行。”

    惠农网分析师李彬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猪价格连续下跌有多方面原因。出栏猪源大幅增加,猪肉消费需求下降,进口猪肉增速上升,屠宰企业借势压价,最终导致猪价超跌。端午节后可能有一波反弹行情,主要受暴雨天气短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生猪调运,但是缺乏持续上涨基础。”

    能否在猪肉价格下跌时收储,避免肉贱伤农;在猪肉价格上涨时出货,避免肉贵伤民?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该预案明确表示,要建立价格过度下跌情形下的储备响应,以有效“托市”,同时要建立价格过度上涨情形下的储备响应,稳定市场价格。

    提升产能集中度熨平猪周期波动

    对于价格预警、托市稳价等措施,养殖企业普遍表示欢迎。有观点认为,如要从根本上解决猪周期的剧烈波动,应当从产业结构入手,及早将养殖产能向头部企业集中,尽早出清低端落后产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生猪养殖产能集中到头部企业,可以熨平猪周期部分波动。散养户属于生猪产业落后产能,逃避监管,私自屠宰,搞乱市场秩序,影响供求关系,增加预测难度。只有完全淘汰落后产能,才能推动先进产能向头部企业集中。”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国际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二保赞同上述观点:“养殖业普遍存在周期现象,这与产能分散、门槛低、散养户居多有关。生猪养殖业存在典型的囚徒困境,猪价上涨,行情向好,各路资金生恐踏空行情,于是一拥而上。猪价下跌,行情转淡,各路资金生恐遭受损失,于是一哄而散。整个行业追涨杀跌、盲目从众的情绪浓厚,呈现明显的‘羊群效应’。集中产能可以增加信息透明度,可以部分消除信息不对称,进而熨平周期的部分波动。”

    三文鱼养殖业是全球养殖业中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之一,这一行业能否带来启示?

    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智利三文鱼产业经历赤潮,智利政府改变放任自由、无序发展的产业政策,采取养殖牌照、现场检查、定期报备、惩罚机制等多种产业管制措施,推动智利三文鱼养殖产业向精细化管理、无抗养殖、数字技术等方向升级。从全球三文鱼养殖业发展路径来看,先进产能向头部企业集中,确能提升价格预测水准,熨平周期部分波动,抵御病害天灾冲击,有力支持政府精准施策和灵活施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