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首批金融科技应届生被“预定一空”

2021-05-19 01:54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谢忠翔 杜晓彤

    自2017年金融科技专业首次在高校获批设立以来,距今已近4个年头,这也意味着首批具有金融学和计算机应用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即将步入职场。

    某高校金融科技学院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类学生在招聘市场上已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抢手货”,不少机构在学生尚未毕业时就已提前“全盘预定”。

    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向记者介绍,“第一届学生进入大三,即将在6、7月份步入实习市场,受到一些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高度关注。部分金融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在来学校进行交流时,就表达出要提前‘锁定’这些学生的想法。基本上每个学生都有3~4家公司的邀请。”

    张凯透露,如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平安银行、微众银行等机构以及索信达等科技企业都明确表示,“希望这类金融科技专业学生来得越多越好”。

    据教育部官网信息,2017年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了金融科技大学本科专业,4年来,已有58所高校具备培养金融科技专业本科学生的资格,仅2020年就有38所高校增设了金融科技专业。除此之外,部分高校也开展了金融科技方向的研究生教育,招收相关硕士生。

    事实上,银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渴求早已显露。记者梳理“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年报的数据获悉,截至2020年末,金融科技人才共计6.76万人,其中工行金融科技人员最多,达到3.54万人,占全行总员工的8.1%。

    去年秋招季,几家国有银行因题型怪、偏、难,涉及物理、数学、机械、天文等大量理工科考题而频频占据热搜榜。彼时,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参加银行校招前,考生都会刷往年的笔试真题做准备,“但今年的笔试题和历年真题比起来,多了很多以前不怎么涉及的题型,还有很多银行偏重数学题和逻辑题,金融经济的题少了很多。”

    这并非这位考生的错觉。一位银行人力资源部人士向记者证实,银行笔试题中偏理工科类考题有所增多,主要是因为银行选拔人才的倾向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去年,数字化转型趋势一下更为凸显,银行也需要一批基础扎实、思维能力比较强的员工,以适应未来科技赋能不断加强后,可能需要培训转岗的挑战。”该人士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导致银行网点展业困难,加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不仅是大中型银行积极吸收金融科技人才,一些地方中小银行也开始大量招募此类人才。例如泰隆银行此前开放java、大数据开发等大量科技岗位,引发媒体关注,而嘉兴银行、湖州银行、富滇银行等也正在招纳金融科技人员。

    “为了缓解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银行和各大国企、央企一样都在扩招。”一位城商行人士坦言,一方面要履行保就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数字化趋势又将持续对基础岗位形成替代,因此扩招自然就向具有数字科技能力的专业人才倾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