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银发经济”利好老字号餐饮企业

2021-05-13 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潘宇静

    餐饮行业一直是不断变化且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在不断推陈出新的行业中,餐饮老字号在大浪淘沙中勇立潮头,必有其独特的发展路径。日前,在2021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老字号餐饮企业掌门人共坐一堂,他们一致认为,中老年消费者对于老字号更感亲切,“银发经济”或成为老字号的优势。在做好做强做稳中老年消费者市场的同时,老字号应积极拥抱餐饮新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拓展年轻消费者市场。

    “银发经济”或成优势

    在会上,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表示,从老龄化市场角度分析,餐饮老字号大多开在社区周边,天然更贴近中老年人群。中老年消费者对老字号更感亲切,“银发经济”或成为老字号的优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5月1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这既是挑战也存在机遇。人口老龄化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扩大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全聚德集团总经理周延龙认为,老字号更适合中老年消费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很多老字号在一个城市诞生、发展和成熟,深深影响和迎合着当地的消费者。陪伴成长的消费者步入中老年之后,老字号餐饮品牌更容易成为消费者口味的追忆。二是老字号对厨艺有坚守的底线,年纪偏大的消费者更偏向对餐饮食材和口味的讲究。

    周延龙称,老字号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做好做强做稳中老年消费者市场。二是号召老字号餐饮品牌一起研究年轻的消费者,在强化老字号自身优势的同时,对更广阔的市场进行拓展。

    西安饮食董事长靳文平说,老字号除了拥有众多的中老年消费者之外,近几年老字号正在加速自身的升级和转型,数字化的应用、产品的创新、新形式的传播手段,老字号在加速融入社会新时代。随着国潮的复苏,老字号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靳文平举例说,西安饮食这两年进驻了许多商业综合体,也开了一些连锁店,老字号一方面在积极拥抱餐饮新零售,另一方面餐饮新零售也在不断赋能老字号,“我们坚信老字号不会掉队”。

    周延龙称,老字号开进商业综合体,对于很多老字号尤其是地方老字号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相较于开在社区或者街边的老字号,在品牌塑造及优势上,商业综合体可能更具有优势。

    老字号是天然大IP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2019年正餐市场规模达4247亿元,是餐饮行业最大细分赛道。不过,连锁化率仅17%,远低于快餐(82%)和饮料(74%),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华天集团董事长贾飞跃表示,老字号随着行业的发展在进步,华天集团的销售额和利润在不断增长,应该说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老字号并没有落后多少。

    “在100多年历史长河中生存下来,肯定有它独到的地方。”东来顺集团总经理王国辉表示,餐饮企业生产物超所值的产品是永恒的课题,对于年轻市场,东来顺做了一些尝试。北京的总店在疫情期间尝试60元火锅,结果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年轻人在小红书、抖音上自发做宣传,结果每天排长队。一个老字号企业不是没有年轻人的市场,关键在于如何设计。

    在老字号经营过程中也有一些原则必须遵守。贾飞跃称,首先老字号应立足自身。互联网时代下,实际上老字号是天然大IP,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父辈的消费习惯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的消费者。怎么把IP发挥好,需要靠新的手段传播好、塑造好。其次,坚守老字号的匠心精神。长时间积累的客户是老字号形成的优势之一,再过500年这种精神也要有。同时,随着数字时代、智能时代的发展,Z世代已经成为很重要的消费群体,老字号要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

    “老字号相比先进企业还有差距,但已经有了新的变化,我们也希望通过学习和交流,能够学到更加新的、好的做法,丰富完善老字号。”贾飞跃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