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名单出炉 两部门敦促试点城市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2021-05-09 18: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在内的6个城市,设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以下简称“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对此,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围第一批试点的六个城市,在汽车产业或半导体芯片产业都具有很好的基础和发展条件,同时,较为理想的城市经济基础也是入围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祁海珅介绍,升级成智慧型城市是一个城市迭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基础、产业规模、人口流向和城市治理高度发达的象征。随着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智慧城市能将智能网联汽车拥有的大数据、云平台、移动通讯、精细管理、智能运营等优势植入到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当中,并在运营安全等方面给出令人信服的出行管理记录。

    “而智能网联汽车的产品、服务和城市设施就会融入民众生活,让民众感受到因为有该设施而使自己生活更方便、快捷、甚至获益,让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新设计、新建设和新管理体现在新的城市文化、人们感知等方方面面。”祁海珅说。

    《通知》内容指出,要求以上试点城市按要求制订完善试点工作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后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落实资金等保障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6个试点城市,无论是整车制造企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企业,还是相关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持企业,都据有较高的研发能力。同时,在这些试点城市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会存在或诞生出大量的应用场景为试点工作提供支持,加速新应用、新技术的实验与落地,尽早地形成可复制方案,为未来进一步在其他城市推广“协同发展”奠定基础,而不仅仅局限于孵化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虽然试点城市的优势十分明显,但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也要注意避免一哄而上的现象发生。”王鹏说。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协同发展”的不断延伸,将对两条产业链当中的上下游细分领域形成不错的刺激作用。

    对此,祁海珅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带来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会促进包括测量芯片、功率芯片等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和规模化应用,以更加智慧化的方式给城市治理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协同发展”也必将会重新塑造一个城市的新形态,在新形态下加强数据监管体系,新技术的开发和数据的使用安全,也是360、信安世纪等头部企业业务发展的绝佳机会。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