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黑色系“金九银十”变成“倒春寒” Why?

2020-09-22 22:33  来源:有色资讯

    SMM9月21日讯 :时至今日,预期中的“金九”迟迟未现,铁矿石、期螺期卷在本月反而一路下行。今日黑色金属再度大幅下挫,铁矿石主力合约跌2.88%,螺纹主力下跌1.59%,热卷主力跌1.37%。期价创最近两个月左右最低水平。市场整体认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地产、基建投资增速有限,透支旺季期待等因素导致黑色系旺季不旺。

    曾宁黑色团队表示需求恢复缓慢,粗钢产量创新高。“三条红线”政策导致房企融资受限,基建方面资金同样存在紧张现象。使得9月前半月需求恢复缓慢。与此同时,8月粗钢日均产量高达306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恢复较慢的需求叠加再创新高的供应,使得价格承压调整。

    东海期货刘慧峰分析,9月以来螺纹钢价格的下跌主要是由于旺季需求恢复低于预期叠加供给高位所致,从我们估算的供需平衡表可以看到,螺纹钢供需缺口(需求-供给)自7月以来持续为负值,仅9月第二周小幅转正,表明当下螺纹钢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预计短期内价格将继续承压。螺纹钢价格当下仍有一定下跌空间,但对远期走势不悲观,后期可关注螺纹钢库存变化情况,一旦螺纹钢开始持续去库,则价格可能会见底回升。短期来看,则仍以逢高沽空为主。

    华泰期货指出,钢材产量居高不下,表需转好但需验证。整体来看,当下处于钢材消费的传统旺季,且受货币持续宽松影响,叠加挖机、水泥、汽车等销售数据持续向好,因此整体对后期消费有较好期待。但从目前的表观消费来看,消费水平处于高位但表现平平,未达到预期值,后期仍要等待验证。原料端,废钢,铁矿、焦炭等原料价格上周也呈现下降趋势,成本支撑有所变弱,短期矛盾重点仍在于消费未有超预期表现,而产量持续维持高位,叠加同比较高库存,均对钢价形成了较大的压力,目前电炉处于盈亏平衡线边缘,若钢企仍不减产,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短期钢价下跌趋势仍未走完,但受成本支撑及未来消费预期的影响,预计下跌深度有限,后期仍要关注消费逻辑是否可被验证。

    迈科期货认为,需求偏弱节前补库有支撑,钢材价格震荡等待新的驱动。成材方面,上周螺纹、热卷产量回升并未延续减产的态势,后续去库的压力仍然较大,唐山加强限产管控力度供应端或略有压制整体有限;需求端,成交整体刚需采购为主,投机需求释放有限,预计本月表需整体维持同比持平的水平,10月份增速有望回升;周末钢坯及部分品种钢价走弱,目前市场心态仍然偏谨慎;今日数据显示钢材总库存微降0.1%,去库表现仍然不佳,建材环比降0.66%,热卷环比降2.41%;节前终端或有小幅补库,投机需求有阶段性释放可能,对钢价提供支撑,但中期趋弱的逻辑不变。

    国贸期货表示,钢材盘面有止跌迹象,但反弹动能仍显不足。表需回升,幅度不高,一定程度上反馈旺季需求的刚性支撑。短期随着钢价调整,我们建议关注两个问题:一是3600以下的过磅价格对应大部分钢厂出现亏损,可观察3600下方的续跌动能;二是价格调整释放高压风险,而随着时间临近国庆小长假,终端补库需求可能会释放,从而对价格下跌产生支撑,因此在此位置不太建议盲目追空。

    国信期货分析师蔡元祺表示,9月之前,市场对钢材的旺季需求预期较高,且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即便在库存绝对水平维持高位、去库存状况不佳的淡季,期现价格重心仍在稳步上行。但随后因预期落空,9月以来螺纹钢、热卷期货价格高位下滑。

    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分析认为,一方面,地产新开工及基建投资增速明显不及预期,对市场信心带来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近期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以及多地楼市调控加码,债市自5月以来持续调整,股市近期也连续回落,影响商品市场整体心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