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消费市场进入旺季 “十一”黄金周各地活动不断

2020-09-18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杨洁

    本报见习记者 杨洁

    8月份,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消费品市场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自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举办以来,已有全国各省区市的179各重点城市、10万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涉及实体门店和线上商户200多万家。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16日,全国各地已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1400多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7日介绍,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各地主要参与企业还将开展1300多场上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的促消费活动,让广大消费者切实享受到优惠和实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呈现复苏向好势头,但生产好于消费,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双循环互促的新发展格局,需要牢牢把握住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短期方面,要逐步促进消费回补,中长期要加快消费潜力释放,持续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需求。为此,商务部利用双节假期积极推动消费回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引导消费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当下,消费市场已进入“金九银十”旺季,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全国各地已出台多项“十一”黄金周促消费政策,消费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

    9月12日,第31届上海旅游节在上海南京路拉开帷幕,今年的旅游节首次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联合举办,期间将推出102条精品线路和产品及156项活动,这将刺激长三角区域内的文旅消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印发了《河南省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考核奖励办法的通知》,安排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市县出台的奖励补助政策,如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根据市县实际投入和政策实施结果给予奖励性补贴;福建省政府于2020年8月份起到明年3月份在全省开展以“全闽乐购”福建促消费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旅游平台也盯准十一黄金周,争先推出各类补贴方案,抢占先机。携程启动了“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飞猪推出“百亿补贴”计划,助力国庆出游;同程则宣布推出10亿元补贴计划,鼓励十一黄金周境内旅游消费,促进文旅产业复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传统意义上讲,十一黄金周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旅游出行方面,但今年的远程出行预计会受到限制,因此要重点抓好短途行的消费,充分利用好黄金周时间段,进行产品的展销、促销活动。同时还应充分利用各大电商平台,积极鼓励各类企业进行线上云端促销活动。

    谈及今后如何提振消费需求,刘向东表示,需要从供需两端发力,从需求端要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消除抑制消费的各种障碍因素和体制机制,挖潜中长期的消费潜力。从供给端,要加快促进企业优化提质,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从而引导市场发挥更大效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季度,首先抓好各方面的科学防控,常态化防控。其次,要围绕消费者意愿方面多做一些促进和改善工作,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品质。”盘和林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