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免税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 市内免税店有望不断增加

2020-08-19 15: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8月18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发文称,建议积极培育消费细分市场,扩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支持青岛争取本国人离境市内免税试点。以集聚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为重点,推进青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

    此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称,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以建设中国特色免税体系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破除行业发展障碍,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科学确定免税业功能定位,加强对免税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健全免税业政策体系。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市内免税业务在免税市场中占比不足1%,而2019年韩国市内免税销售180亿美元,占比达8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假期,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青岛市内免税店、厦门市内免税店开业。青岛、厦门两地均为国家重要沿海中心城市、国际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发达、配套资源丰富。作为口岸出境免税店的延伸,两家市内免税店为境外游客提供更充分的购物时间和更舒适的购物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市内免税业务发展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当前国家重视拉动内需的背景下,业内对消费回流以及政策放宽等利好预期较大,加之免税业务毛利较高,免税商品吸引力较高等因素,市内免税业务或将成为相关企业新的业绩增长点。

    对于免税市场,机构称,行业规模仍有10倍空间,免税牌照方及与参股公司未来可期。在免税政策不断放松,国人海外免税消费快速回流的大背景下,国内免税行业仍然处于快速成长期,且将呈现加速增长趋势。

    据了解,在A股市场上,青岛港主要从事提供集装箱及非集装箱货物装卸服务、港口配套服务及金融服务业务,是世界第七大港,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外贸口岸;此外,青岛金王是美国沃尔玛、瑞典宜家家居及法国家乐福等2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日用消费产品的最主要供应商。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