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20年口腔医疗白皮书》:线上化渗透率在提升 新氧齿科受新生代青睐

2020-07-01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6月29日,未来医疗服务平台动脉网·蛋壳研究院历经两年持续跟踪调研,基于海量用户消费行为数据,以及对数十家口腔医疗机构高层访谈,发布了《2020年口腔医疗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需求端等层面洞察消费者口腔消费趋势,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数据显示,线上口腔消费渗透率提升,新生代及女性用户成为消费主力,对“美”的追求成线上口腔消费的主要发力点。整体来看,信任体系对于线上口腔消费的影响至关重要。

    拿新氧齿科为例,截至6月底,平台已积累近21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3750位权威齿科医生,积累了超过15万篇真人齿科矫正案例,在线SKU数量超过1.5万。凭借“医美社区+点评+电商”的社区运营打法攻城略地,新氧已迅速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医美行业头部企业。自2019年初新氧齿科成立至同年12月,新氧用户转化率由8.0%上升至16.6%。

    蛋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36.2%的消费者会因为口腔(牙齿)形态问题去进行口腔消费,24.5%的用户会定期口腔检查,32.9%的消费者会经常性主动了解口腔保健信息。在筛选口腔消费渠道上,78.8%的消费者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型口腔医疗机构,46.6%的人会通过互联网平台选择合适的产品及医院进行咨询及购买,一方面,口腔消费线上化的渗透率正在提升,另一方面,线上购买服务、线下体验服务的O2O模式正在成为口腔消费的主流。

    在购买过口腔服务的消费者中,63.7%的消费者通过新氧等互联网口腔平台进行购买,消费者对线上平台的认可度达到40.2%。这表明,拥有更多选择项目、机构和医生的互联网平台,能突破地域及信息屏障,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女性已成为口腔消费的中流砥柱,占比86.2%,远大于男性用户。与线下消费相比,女性更偏爱线上咨询及购买口腔服务。从年龄结构来看,年轻用户成为线上口腔消费的主力军,其中,92.6%的用户年龄集中于14岁-30岁,由于新生代消费者是互联网浪潮下崛起的一代,对线上口腔消费的接受程度更高。因此,互联网口腔用户消费年轻化趋势凸显,口腔消费的生命周期进一步延长。

    同时,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用户口腔意识强且消费能力高,其中,北京用户占比最高,达到18.3%。口腔消费者以中高等收入人群为主,5000-10000元收入的群体占比33.9%,对于牙齿矫正等口腔服务具有较高的经济承受能力。

    在70000人的数据样本中,《白皮书》统计表明,互联网口腔用户的消费动机源于治疗口腔疾病、工作需要、弥补牙齿缺陷和改变整体形象。其中,75.1%的用户会因治疗口腔疾病而进行口腔消费,分别有60.8%、45.9%的用户会因弥补牙齿缺陷及改变整体形象来进行口腔消费,有超过58.2%的用户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尝试齿科美学医疗服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并非因为口腔疾病而购买口腔服务,变“美”成为消费者进行口腔消费的主要动机,并正在形成新的规模化消费潜力。

    较早入驻新氧平台的北京圣贝口腔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新氧过来的用户会更优质一些,她们主要通过医生、通过案例过来,来了之后需求也简单明了,因为已经被教育过了。”圣贝口腔运营院长蔡聪说道,“像正畸、种植或牙贴面这一品类需求的到院用户比例很高。”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服务”线上化的推广,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线上了解和购买口腔服务,口腔服务的互联网渠道作用日益凸显。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